人民网
人民网>>灵境·人民艺术馆

真诚于内,即现出美!“润泽无声”戴泽限量数字藏品即将发售

2022年05月11日08: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真诚于内,即现出美。”

今年是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戴泽先生的百岁诞辰,灵境·人民艺术馆将推出“润泽无声”戴泽限量数字藏品。该数字藏品将于5月13日开启预售,5月15日正式发放。

戴泽先生作画。

戴泽,中国第二代油画家代表人物,中央美术学院创立的参与者与见证者。师从徐悲鸿、傅抱石、谢稚柳、黄显之、秦宣夫、吕斯百、陈之佛等先生。1946年任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中央美院前身)校长徐悲鸿先生助教,讲师。1949年协助徐悲鸿等人建立中央美术学院。徐悲鸿曾表示,“最新进的青年作家中,特别要属戴泽及韦启美,渠等在色调及用笔颇有造诣。”

戴泽先生是一位为中国美术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艺术前辈,也是在中国美术教育上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育家。他实践着徐悲鸿在艺术创作和美术教育上的理念,一生勤勉奋进,桃李满天下,为中国美术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著名者有靳尚谊、黄永厚、王沂东、孙为民等。

1946年,北平艺专和北平美术工作者协会同仁摄于北平艺专。宋步云摄(一排:右一戴泽,右三齐白石,右四徐悲鸿,左一宋步云,小孩为宋慧京;二排:右三卢光照,右四李可染;三排:右一董希文)

戴泽先生为中国美育耕耘70载,在他漫长的艺术生命中,始终保持着对于生活的真诚,创作了大量兼具时代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经典之作。

此次“润泽无声”戴泽限量数字藏品精选了《林间》《白鸽背》《谐趣园》《太行山上》《红河谷》《须弥灵境》六幅作品。其中,《林间》《白鸽背》《谐趣园》《太行山上》《红河谷》五幅作品将每款限量发行10000份,《须弥灵境》将作为特别款限量发行1000份。

灵境·人民艺术馆致力于通过数字技术弘扬艺术文化,为大众搭建与经典艺术近距离接触的阶梯,让艺术走进寻常百姓家。灵境·人民艺术馆数字藏品发行已在艺术类、展演类、影视类、公益类等领域重点展开,旨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助新的技术手段,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

“润泽无声”戴泽限量数字藏品介绍

1、《林间》:描绘的是湖南武陵源风光,创作于2011年。武陵源被称为自然的迷宫、地质的博物馆。戴泽先生晚年将自己对油画的造诣与精湛的水彩技巧结合在一起,使得风景画更着力于情感表达,融入了他对自然和人生的真切感受。

《林间》 纸本国画 103cmX68cm 2011年

2、《白鸽背》:戴泽先生于1973年至三峡、重庆等地写生,创作了许多以三峡景观为主题的作品。他以凝练的笔墨、柔美的色彩,将峡内风光描绘的淋漓尽致。在一幅幅歌咏生活、赞美自然的画作中,洋溢着乐观、浓郁的生活气息。

《白鸽背》 纸本国画 53cmX39cm 1973年

3、《谐趣园》:创作于1990年,戴泽先生以中国画的笔墨语言,将园林的点滴风光记录下来。谐趣园亭台姿态优美,长廊绿树相映成荫,草木倒影交错辉映。作品朴素平实寄托着深厚的情感,无限风光被画面铸成永恒。

《谐趣园》 纸本国画 36cmX62cm 1990年

4、《红河谷》:戴泽先生以1990年云南写生画稿进行的创作。红河谷沿途两岸地层多为红色,但水甚清明。以水彩方式进行油画创作,留白的处理使油画作品体现出中国水墨韵味,是戴泽先生身处中西碰撞时代不断进行语言融合的尝试与努力。

《红河谷》 布面油画 90cmX109cm 1990年

5、《太行山上》:此作受傅抱石先生启发,色彩运用和笔墨结合别具一格,以仰视的视角描绘了太行山秀美之景。戴泽先生一生进行了大量自然写生创作,描绘祖国河山之秀美,展现天地自然的生命力,抒发着朴素纯粹的情怀。

《太行山上》 纸本国画 41cmX54cm 1963年

特别版 《须弥灵境》:以颐和园为主题的作品。《须弥灵境》所描绘的是颐和园万寿山后山主体建筑之一——须弥灵境。冬季,雪落后的灵境一片宁静,连同树干、枝桠、小路和石子一并融汇于戴泽先生笔下,成为了心中的一方净土。

《须弥灵境》 纸本国画 55cmX43cm 1983年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