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高峰之路——当代中国画探索研究展”在京举办

2020年09月08日14:0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高峰之路——当代中国画探索研究展”在京举办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8月28日,《中国美术报》艺术中心开馆展“高峰之路——当代中国画探索研究展”开幕。此展由《中国美术报》社主办,《中国美术报》艺术中心承办,展览分为山水篇、人物篇、花鸟篇三个专题展,此次开展的山水篇,展出了崔振宽、李宝林、姜宝林、赵振川、龙瑞、许钦松、张伟平、张志民、喻国玮、何加林、卢禹舜、马刚、旷小津、方向14位艺术家的56件作品。

在《中国美术报》社出刊200期之际,“高峰之路——当代中国画探索研究展”的启幕以及《中国美术报》艺术中心的正式启用,不仅是报社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新征程的新起点。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提出期许,希望《中国美术报》站在新的起点上,为中国美术的发展继续发挥舆论引领的作用。

展览参展艺术家年龄跨度从“30后”到“70后”,其中既有德高望重的画坛前辈,也有堪称中流砥柱的画坛中坚。作为展览的学术主持,《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介绍,这个展览梳理了当代中国画坛的坡地和高原,希望在平缓温和的画坛激起学术奔涌的浪潮,烛照人们期待已久的走向“高峰”的道路。《中国美术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王平表示,借此契机抛砖引玉,让广大艺术家主动“求真求异”、树立“高峰意识”,主动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研究部主任于洋希望通过展览,密切勾连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以点带面地呈现当代中国画创作与研究的现状、问题及其可能的未来指向。

在展览现场,参展艺术家们对展览主题“高峰之路”,也纷纷表达了各自的理解。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李宝林认为,“高峰之路”这个主题对美术创作有着引导意义,“作为艺术家,我希望自己在艺术上的探索和尝试结出的果实越长越好,在艺术追求上继续深入,不轻易被潮流与时尚左右。”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姜宝林表示,把中国画艺术转型发展由“高原”推向“高峰”,把中华民族的艺术发扬光大,是我们共同的担当和志向,这个展览抓住了推动中国画发展的根本路径,意义深远。

“高峰之路——当代中国画探索研究展”继山水篇之后,将随之展出王有政、冯远、苗再新、范扬、杨晓阳、徐里、王辅民、尚可、于文江、方土、李晓柱11位艺术家在人物画方面的开拓,以及陈家泠、张立辰、郭志光、郭石夫、霍春阳、何水法、陈永锵、贾广健、莫晓松、乔宜男、王来文、范治斌12位艺术家在花鸟画方面的创新。正如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美术报》事业发展部副主任李回源所说,“高峰”不是终点,只是艺术发展动态过程中的一部分,艺术家将在这条道路上不断前行。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