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L>>李卫华
人民网>>书画>>正文

匠心独运 意与古会

——品读李卫华《子母寒禽图》系列作品

谷珵

2019年12月05日12:01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银装素裹,万籁俱寂。一袭洁白的世界,几只禽鸟温柔地栖息,远处蒹葭拥拥簇簇,落雪如同柔软的丝绒轻轻包裹。俗世的烟火于此隐遁,呼吸里只余纯粹。这便是李卫华的唯美画屏。

传统绘画中,雪景历来是中国画家热衷表现的题材之一,被赋予深刻的人文内涵。人类内心深处对于纯净和恬静的渴望,大抵流转千年未曾改变。在李卫华看来,那是能够荡涤尘埃、洗涤心灵的超越力量,置身其中,总会忘记日常的烦躁,就这么步入空灵疏淡的人生境界,于是以此造境,情融于景。

笔底千里白雪绵延,生出缕缕静谧的纯粹感,仿佛听得到雪片坠落的摩擦声。李卫华说静谧来自于心底的安宁,“作画时摒弃急功近利的态度,将所设想的画面效果和独特的表现技法结合起来,通过反复调整才能达到满意的状态。”整个画面的调子令人想及北宋的寒林图:虽绘枯枝,透露出的却是等待破壁发芽的生机勃勃,以死喻生,是宋人对生命的思考方式。清寒萧散的雪景画,寄托着中国文人的生命情结,表达的是对生命本体存在的相似哲思。

东北天寒地冻的严酷环境,对人本身提出了生存考验,松花江畔的绝美冬景,激发了灵魂深处的震颤,虽非故乡,却给李卫华提供了扎根的沃土。选择画工笔画的人,天性里大概都有一股缜密和温存,漫散至画面,形成引人眼目的力道,并不猛烈,然却持久。近几年,李卫华创作了一系列“大雁呵护小雁”题材的《子母寒禽图》作品, “受到宋画《子母鸡图》的启发,这几年一直在尝试母子主题,发现无论古代还是当代,这一主题的花鸟画作品并不多,个人感觉具有很大挖掘空间。工笔画不以写实为目的,还是要表现情怀、抒发情感的。如今已不是崇尚英雄主义的大时代,和其他表现方式相比,我感觉‘母子情’离我们更近。研究这种力所能及的或者比较现实的课题,也更加吸引我。”

《子母寒禽图》系列作品生动描绘出雪夜苇塘边一群栖息着的黑额雁。大雁母亲羽毛蓬松,头颈上伸,形态充满警觉。雁宝宝因寒冷深深躲藏在母亲宽大的羽翼下,仅探出几个可爱的小脑袋,睁着圆圆的大眼睛怯生生观察着四周,眼神中流露着一丝惶恐和好奇。子女对母亲的依恋,母亲对子女的呵护,都在皎洁的月光下融于一体,焕发着清寒场景中温馨的热度。整个系列赋色古雅,疏密得体,追求画格清新雅致和野逸之趣,深得两宋院体画的精髓,同时展现出母爱的柔和与伟大,映衬着画家的一腔赤子情怀。

“笔墨当随时代,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变迁,中国画的发展应该是对当代人的审美趣味、精神指向、内容题材和表现技法进行探索和创新。但创新并不意味着放弃传统,也不等同抱着传统不放。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作为画家跨越地域去学习不再是件难事,不过却难以跨越我们所处的这个大时代,一件作品一定融汇了生活的点滴,体现着画家对人生的思考和审美意向。”传统艺术的活力,体现在传承与创新不断循环的过程,完全脱离时代的内容难以存续。深谙艺道的李卫华,将落脚点放在推敲如何体现真情实感上,创作自然具备了母子相互依偎这般动人的韵致。

(责编:谭朋美(实习生)、赫英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