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动画走出去:越中国,越精彩

邹沙沙
2019年08月22日08:39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动画走出去:越中国,越精彩

  作为传达梦想和信念的良好载体,动画得到海内外很多观众尤其是年青一代的喜爱。

  笔者从多年来的从业实践中观察,这几年,中国动画行业站在了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对创作者和经营者来说,充满考验也充满机遇。一方面,国内动漫行业快速发展,市场规模已经突破千亿元大关。动画市场的增长速度每年超过20%,催生了以动漫为基础的泛娱乐行业热点。另一方面,如何找到赢利点实现内容自我造血,依然是目前的棘手问题,也成为整个行业的难点。

  目前票房已突破40亿元的国内原创动画电影《哪吒》,在国内暑期档电影中异军突起,引起热议。它的成功进一步印证了时代呼唤优秀的动画作品、更多专业的团队,用动画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情感。继入围具有“动画界奥斯卡”之称的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后,今年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动画竞赛单元,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上千部优秀作品参赛角逐,啊哈娱乐的作品《刺客伍六七》成功入围白玉兰奖最佳动画片、最佳动画剧本两项提名。

  实际上,中国动画如何创作更多佳作,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一直以来为业界和社会所关注。实践证明,追求优质内容,才能创造有生命力的作品。上世纪,《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等脍炙人口的标志性中国动画作品成为时代经典之作,正是凭借精良的制作、中国风的动画风格才赢得了人们的喜爱。近年来,国内一批优秀动画作品走入欧美国家、日本等动漫大国、强国市场,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其中,它们稳健走出去并受到欢迎凭借的是融入中华文化,体现出鲜明的中国元素、浓郁的地方特色,更多国外观众从中认识和了解当下的中国。

  比如,主人公可以各种变身,这个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设定,不但利于动画表现,也获得国内外观众喜爱。同时,在动画故事和情感中,赋予更多教育和价值意义,在带给观众欢乐的同时,也传递了爱与包容。在动画风格上,坚持自成体系,“既不美式,也不日式”,探索属于中国特色的美学道路是成功之道。

  “世界是平的”,内容行业竞争不分国别,中国的内容行业必须具有前瞻性与国际性,因为我们是与全球内容创作者同台竞技,以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元素去诠释“爱让世界更加美好”,我们有很大优势。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就要求必须以高度的文化自信,用动画讲好中国故事。

  商业运作的加持可以放大内容影响力,延长IP生命力,形成商业与内容生态的良性互动,让优秀内容拥有“自动造血”的能力。以《刺客伍六七》为例,除了打造第二季产品内容和动画电影,我们一直在思考、尝试更多衍生内容和衍生商品开发,为IP寻找多维度跨界、赋能的最大可能性。

  在互联网时代,中国动画需要加快衍生产业开发,开发游戏、生产衍生品、进行版权授权、尝试跨界融合,从而为中国动画拓展更大的市场、创造更多的机遇。其中,探索集成授权业务、衍生商品、跨界合作等多维商业模型,拓展多种版权衍生可能,提升IP活力实现一源多用,都是很好的路径。

  除了在动画工业体系上需要追赶,更要持续思考如何发现好内容,如何与创作者一同持续生产优质内容,如何权衡商业与内容的关系,如何给动画从业者创作良好的成长环境,是中国动画工作者需要思考的问题。笔者在日本参加“中国动漫日本行——从水墨中来”展览开幕式时看到热情的观众对中国原创动漫的关注,更加坚定了“内容为王,持续产出优秀本土原创内容”的决心。

  相信中国动画通过在动画、真人影视、音乐、衍生品等多个领域发力,能够构建全面综合、国际化的娱乐文化生态,打造高质量、可持续的内容产出模式,建立创新独特的商业运营体系。在这个过程中,艺术与商业结合有助于打造高品质中国动画,向世界展示中国创意、中国创造的力量。

  (作者为啊哈娱乐创始人、首席执行官)

(责编:杨祎珺(实习生)、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