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艺术只能“培训”吗

祝如
2019年07月08日09:40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艺术只能“培训”吗

  祝如

  今年是吴冠中先生百年诞辰,7月1日,清华大学获得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吴冠中家属将《吴冠中全集》中收录的65件吴冠中作品,以及一本素描捐赠给清华大学,永久珍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与此同时,清华大学决定在学校教育基金会设立“吴冠中艺术研究基金”,专门用于支持吴冠中艺术与思想研究。吴冠中的长子吴可雨说,将作品捐赠给清华大学是吴冠中先生的遗愿。对吴冠中先生及其家人的慷慨奉献而由衷敬佩。

  艺术的热度从来与市场的表现密不可分。今年,国内外拍卖行的业绩均十分亮眼。日前,嘉德四季的仲夏拍卖会以8231万元收官。当地时间7月3日晚,伦敦苏富比古典艺术大师晚间拍卖举槌,本场共有37件作品上拍,凭借着几位重要英国风景画的优异表现,取得5620.6万英镑(折合人民币4.86亿元)的成交额,其中31件拍品顺利售出,成交率为83.78%。

  比艺术市场更加火热的是艺术教育市场。有消息报道,近日,艺旗科技集团(美术宝)完成了4000万美元的C1轮融资,本轮投资由腾讯领投,另有几家投资机构跟投,显示了投资者对线上美术教育市场的看好。美术宝是一个个性化定制在线美术教育平台,它的成功也表明了目前线上教育市场在不断受到家长和学生的青睐。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8年年末,中国15岁以下人口有2.5亿左右,艺术培训的目标市场十分庞大。此外,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研究表明,少儿艺术培训市场在2017年达到了629亿元的规模,音乐、美术和舞蹈并列三大巨头,市场仍在持续扩张。

  线下的美术培训机构也是遍地开花。本周,随着期末考试的结束,学生们陆续迎来了暑假,少儿美术教育机构也迎来了“旺季”,纷纷推出了暑假班、特训班、夏令营、艺术游学等不同形式和内容的活动以吸引学生和家长,有些机构早已爆满。然而,美术培训机构的质量到底如何,实际上难以评测。不少少儿美术教育机构存在着“准入门槛低、标准化程度低、课程设计不合理”等诸多问题。在选择教育机构的时候,家长还应深入考察一番。

  为了迎合家长急于求成的心理需求,不少美术类培训机构还纷纷带孩子参加各类绘画大赛和少儿绘画考级活动。这也是舍本逐末的做法,绘画是人们认识和感受世界,表达个人情绪和看法的一种方式,是培养孩子对现实世界的认知能力,为孩子建构起正确认识现实生活、观察现实生活的方法。作为家长,不要急于让孩子出成果、获大奖,而应该引导孩子用更加丰富的手段认识世界。

  除了少儿美术教育机构,其实美育还有很多选择,比如博物馆和美术馆,少了功利色彩,多了文化熏陶。不少博物馆还特别为少年儿童们推出了展览和公共教育活动,如南京博物院推出了“暑期动物‘缘’”特展,该展览是为暑期儿童和家长打造的一项亲子互动展,共展出40余件以动物为主题的文物藏品,结合动物标本与互动装置,让观众在互动体验中了解传统文化和科学知识,感受人与动物之间的美好情缘;安徽省博物馆推出了暑假清凉系列等活动,丰富孩子们的假期;北京、上海、陕西等拥有众多博物馆的省市,更是活动不断,有趣、好玩、长知识。这个暑假,在博物馆和美术馆陪伴孩子度过吧。

(责编:潘佳佳、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