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新闻链接·国际博物馆日系列主题活动

2019年05月20日09:29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链接·国际博物馆日系列主题活动

  ●首都博物馆

  园说——北京古典名园文物展活动

  2019年5月18日(10︰30-12︰00)

  首都博物馆七彩坊

  天坛是明清两朝用于祭天、祈谷和祈雨的皇家祭坛,是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为宏大的祭天建筑群,也是此次新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时的人们在天坛举行祭祀过程中会使用到祭祀音乐,称之为“中和韶乐”,自音律的生成到乐器的制作蕴含了大量的科学原理。主办方将以此为主题,为孩子们举办一场古代音乐盛会,感受一下古代科学的音乐魅力。

  ●上海博物馆

  “带你深度赏上博”系列导赏活动

  2019年5月18日

  上海博物馆

  本次系列活动将由馆内青年专家与专职讲解员担任主讲人,分为成人专场与亲子家庭专场,每个专场当中又有不同主题、不同角度的导赏活动。带你博览古今之异同,带你从多种维度了解文物知识,带你深度挖掘文物背后的历史。

  ●苏州博物馆

  雅致苏州——苏州博物馆夜场活动

  2019年5月18日(夜场)

  苏州博物馆新馆

  一池莲花,一杯香茗,亭前斑驳的阳光,弄堂里悠扬的昆曲声,无一不体现了苏州人的闲适与淡雅,精致却不奢华。在生活节奏逐渐加快的现代社会,这一份“悠然闲适”更显珍贵。苏州博物馆将本年度国际博物馆日夜场活动主题定为“雅致苏州”,让更多的观众可以领略苏州博物馆独特的夜色以及体验各项带有苏州特色的主题活动。

  ●浙江省博物馆

  国宝墨影——传拓技艺体验

  2019年5月18日(10︰00)

  孤山馆区罗汉堂

  拓印是中华民族一门古老的技艺,有着悠久的历史。拓片既是对古物的再现,也默默记录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发展历程。本活动依托浙博馆藏文物制作的衍生品,让观众亲身体验传拓技法,感受传拓的艺术魅力。

  舞文弄墨——活字印刷DIY体验

  2019年5月18日(13︰30)

  孤山馆区罗汉堂

  活字印刷术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曾对世界文明进程和人类文化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现在,置身于江南仅存的清代皇家藏书楼——文澜阁内,活字板中的一个个字块精灵,将为小朋友们开启一扇新的历史之门。

  ●中国美院美术博物馆群

  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2019年5月18日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群,包括美术馆、民艺博物馆和国际设计博物馆。5月18日的“国际博物馆日”,美术博物馆群推出精心策划的系列活动,其中包括著名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副校长高世名的公开讲座“没有展览的时代——兼论我对策展的思考”,高世名的讲题正是当代博物馆学的重要前沿论题,带领大家重新思考博物馆本质、艺术经验、空间生产和策展等问题。著名设计师卢志荣的“无华:卢志荣作品展”正在设计博物馆举行,卢志荣本人也将于5月19日在设计博物馆举行公开学术讲座。美术馆结合自身展览和馆藏,邀请美术博物馆研究者和相关从业者从5月17日起连续推出多期“认识美术馆——传统的未来”系列讲座。如中国美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董捷教授在其讲座中就“博物馆学与艺术博物馆”、“作为博物馆的美术馆”、“博物馆与特展”等相关问题,普及美术馆知识,讨论艺术博物馆事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和艺术院校及艺术教育在其间的作为。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馆“江南国匠展”展览现场 钱云峰/摄

  三馆同时推出丰富多样的公共教育活动。南山校区的美术馆将举办大型朗诵会:《野草》朗读——在图像与声音的两岸。获得文旅部2018年全国美术馆优秀公教项目的“象棚——包豪斯人物空间剧场”于5月18、19日在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重新演出三场;纪念包豪斯诞生100周年系列公教活动也推出新的形式:“家具设计——瓦西里椅儿童再设计”“少即是多——包豪斯钢管椅综合体验”,通过包豪斯风格作品藏品级别的椅子体验活动,从功能、材料,艺术与技术,人体工学等角度出发,向广大爱好者提供零距离的体验经典设计的机会。民艺博物馆结合展览邀请民间艺术家举办“非遗活态展示”,开展黄杨木雕制作体验。经过长时间的筹备和拍摄制作,三馆360度VR全景展览集体上线发布。作为首批国家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南山校区美术馆还联合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学工部,首次面向青年新生设计力量征集基于馆藏作品的艺术衍生品设计方案,并将给予扶持和孵化,倡导活化传统、面向未来、推动创新、引领生活的新理念。

(责编:潘佳佳、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