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聚焦518国际博物馆日 国际博物馆日如何庆祝

赵丽莎
2019年05月20日09:23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际博物馆日如何庆祝

  今年的5月18日是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可能对很多人而言,国际博物馆日仅仅意味着不论是平日的展览是否收费,今天都要对公众免费开放。但是,国际博物馆日究竟庆祝的是什么,你真的懂吗?

  什么是“国际博物馆日”?国际博物馆协会(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简称ICOM)于1977年发起,将每年的5月18日创立为“国际博物馆日”,旨在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每年都会为世界范围内的博物馆活动确定一个主题。今年ICOM发布了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和海报。在海报上占据中心位置的,是一枚巨大的智能地图上的位置标记,与之相应的正是“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Museums as Cultural Hubs: The Future of Tradition)”。博物馆的作用因此有了新的诠释,博物馆是文化的中枢,传统的未来。

  图为洛阳博物馆展品“彩绘陶马与驯马俑”。洛阳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古都,5000多年文明史、4000多年城市史、1500多年建都史给这里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为博物馆事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目前全市已建成开放各类博物馆69个,其中民办博物馆49个,门类齐全,特色鲜明,藏品独具魅力,成为古都洛阳的文化新地标。

  博物馆担当新角色

  新时代的博物馆将担任怎样的社会角色呢?今年国际博物馆日聚焦的正是博物馆作为社区活跃参与者的新角色。博物馆的社会作用正在发生变化。国际博协认为,不同于过去静止不变的机构,当今的博物馆正在重新定义自身,变得更具交互性,以观众为中心,以社区为导向,更具灵活性、适应性和可移动性。它们成为了文化中枢,是创意与知识相结合的平台,观众可以共同创造、分享和互动。

  不难看出,在坚持博物馆的主要任务——收藏、保护、传播、研究、陈列的同时,博物馆将其实践转变到保持与其所服务社区的更紧密联系上来。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聚焦博物馆作为社区、社群、社会活跃参与者的角色定位,倡导博物馆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进公众的文化认同感与归属感,增强公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作为社区的重点机构和全球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提供了让当地社区的需求和意见转换到全球语境的平台。比如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浙江省博物馆以“博物馆在身边”为主题举办了第三届浙博“观众节”,依托“流动的博物馆”和特色教育体验活动让博物馆文化走出馆舍天地,走进社区、学校、监狱等社会的各个角落,发挥博物馆作为“文化中枢”的作用,把博物馆带到大众身边。

  湖南省博物馆成为今年的主场

  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由国家文物局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文物局、长沙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主会场活动于5月18日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

  博物馆将如何增进公众的文化认同感、搭建不同文明交流对话的平台呢?今年主会场的活动,全方位集中展示了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新成果,提升了公众的博物馆体验感,除了有往年常规的公布“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和“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推介结果外,还有一些特色活动。比如,利用博物馆丰富的资源联合推出“博物馆网上展览”、“博物馆在移动”、“百城、百台、百馆、百物、百人”全国交通广播融媒体传播推介、“中国国宝大会”电视节目等4个大型的宣传展示和参与项目,进一步加强了博物馆与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体的合作。

  据了解,中国于1983年正式加入国际博协,随后每年均组织纪念“国际博物馆日”的相关活动。从2009年起,国家文物局开始采用主会场活动的方式开展博物馆日活动,现已相继在重庆、广州、沈阳、南宁、济南、南京、石家庄、呼和浩特、北京、上海举办了10届。

  博物馆奇妙夜成保留节目

  “国际博物馆日”好玩吗?每年的这一天,全世界的博物馆都将根据当年主题准备一系列展览及活动来庆祝这个特殊的日子。国宝盛宴、智能AI机器人、文物鉴赏、儿童体验活动等等,互动体验活动越来越多,然而,无论何种“枢纽”无非也在强调两个概念:作为“网络”的博物馆——支持彼此的协作伙伴关系,以及作为“核心”的博物馆——在地方层面建设生机勃发的社区。

  为丰富中国主会场活动内容,据悉,湖南省博物馆举办“博物馆之夜”活动,将千年中华文明与现代艺术创新相结合,通过沉浸式舞蹈表演、博物馆实景解密游戏、VR行走体验和5G XR博物馆展区互动体验等活动,让观者在充满趣味的过程中体验了解古代生活,深入感受湖湘历史文明的独特魅力。同样,各地“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也异彩纷呈。中国美院美术博物馆群经过长时间的筹备和拍摄制作,美术馆、民艺博物馆和国际设计博物馆三馆360度VR全景展览集体上线发布。并且,博物馆日当天,三馆除特展外,全部免费开放至晚上23点。

  不仅主会场所在地长沙市区的博物馆积极举办讲座、沙龙、夜间开放等活动。据了解,“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江苏全省博物馆共策划举办各类文化体验活动399项,包括陈列展览118个,社会教育活动162个,非遗展演其他活动等119个。南京博物院和江苏省内多家博物馆继续带来一年一度的“博物馆奇妙夜”。全国各地的“博物馆之夜”体验活动更是成为一大亮点。

  发挥在文化传承中的“中枢”作用

  今年的“5·18”,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湘博,举办“博物馆·文化中枢”高峰论坛,深入探讨了博物馆作为“文化中枢”的发展路径。

  分主题“传统的未来”旨在将博物馆与未来联系起来的同时尊重传统。以“1+N”的展览模式,由湖南省博物馆联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等国内20余家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根·魂——中华文明物语”特别展览及湖南省博物馆三大专题展览也于“5·18”在湖南省博物馆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全面、系统地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除主会场活动外,各地也将按照国家文物局的统一部署,围绕“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主会场外,首都博物馆于当日推出今年重要展览“园说——北京古典名园文物展”,以来自颐和园、天坛、北海等市属公园的190件的园藏文物表现园林,从城市与园林、历史与园林和人与园林三条线索讲述十余座北京市属古典名园在北京城市建置和变迁中不可或缺的历史、文化、生态及社会价值。上海博物馆也在“国际博物馆日”推出“带你深度赏上博”系列导赏活动,从了解上海博物馆的精品馆藏到深度赏析中华民族的卓越艺术创造与历史文化瑰宝。

  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化传承中的“中枢”作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进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正是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内涵,激活或活化传统文化,也是对老底子传统文化的自信与尊重。

(责编:潘佳佳、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