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晚明的内忧与外患:《重写晚明史:内忧与外患》在京发布 

2019年04月24日10:52  来源:人民网
 

活动现场照片(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在4·23世界读书日之际,明史研究专家、复旦大学教授樊树志携新书《重写晚明史:内忧与外患》在京与广大读者见面,分享“晚明的内忧与外患”,这是樊树志“重写晚明史”系列的第四卷。

据介绍,“重写晚明史”系列共五卷:第一卷《导论:晚明大变局》,以大航海时代的全球宏观视野,从六个方面论述晚明时期的历史大变局;第二卷《新政与盛世》,聚焦晚明的朝堂,讨论万历盛世的打造过程;第三卷《朝廷与党争》,书写万历盛世后朝堂内外的各种纷争和由纷争导致的人心涣散;第四卷《内忧与外患》,聚焦崇祯帝登极后面临的内忧与外患,及其在这种两难之境的选择与处理方式;第五卷《王朝的末路》,则写“不是亡国之君”的崇祯帝却眼看着大明王朝土崩瓦解,正所谓“无可奈何花落去”。

作者樊树志八十余岁笔耕不辍,以历史长卷的笔法,描述了从万历初期,大明王朝在全球化贸易的浪潮中以绝对出超优势居于全球贸易中心,到清军入关后的王朝覆灭全过程,在大量细节史料的基础上,重现了晚明那段历史。

古往今来,内忧与外患,是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机构都要面对、并需要很好解决的永恒课题。把内忧和外患消弭于无形,是一个国家或机构应对潜在危机的最上策,樊树志先生说。

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谈到了出版“重写晚明史”系列的价值意义。他认为,历史需要细讲,这样读者才能从历史的细节中获得智慧;历史需要专家学者来讲,以学者的社会担当意识和专业素养为底蕴来讲;历史需要正讲,需要正确的史观来讲。“樊树志先生的‘重写晚明史’系列,无一字无来处,以大量史料构建出晚明的历史长卷,丰满鲜活,不仅非常有可读性,而且令人在阅读过程中受益无穷”,顾青说。

顾青说:“读史使人明智,我们今天多读一些历史书,不仅对我们理解家国、民族的历史有诸多裨益,更能让每个人在历史智慧之光的照耀下更通达。”(王静岩)

(责编:王静岩(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