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世界读书日 品读中国《美在乡村》

2019年04月23日18:06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潘鲁生著《美在乡村》
潘鲁生著《美在乡村》

近日,潘鲁生著作《美在乡村》由山东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是作者近五年来围绕乡村振兴现实议题进行深入调研以及理论思考的系统性学术成果。

《美在乡村》分为乡风文明、村落保护、手艺农村、农民画乡、乡愁记忆五个章节,篇幅40万字,从理论到实践两个层面回答了乡村文化建设的相关命题。作者认为,文化工作者需要从根本上把握乡村发展的文化动力,以乡村文化为命题,求解乡村现实发展中面临的传统与现代、经济与文化、城市与乡村、国家政策与农民需求等现实的关系问题。

潘鲁生把乡村看作是文化的家园、情感维系的原乡,书中对于乡村文化的论述是从认识其美学属性开始的。他认为,乡村之美既是具象的乡村风貌之美,是可感的风土人情之美,是理想中要振兴和传承发展的乡村之美,也是人们面对乡村时所报以的情感和美学态度。正是因为如此,乡村之美是认识乡村、理解乡村、求解乡村问题的原点。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陈建文表示,《美在乡村》是一部深入关照现实,反映现实,有精神高度,有文化内涵的专著。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术委员会主任刘魁立表示,潘鲁生所做的有益的工作不仅是留下历史的印记,同时也对未来的生活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深刻的启示,对于未来的生活愿景的建设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这本书应该成为新农村建设非常重要的参考书。

潘鲁生田野调研地图
潘鲁生田野调研地图
2005-2011年 潘鲁生调研临沂柳编技艺
2005-2011年 潘鲁生调研临沂柳编技艺
2006-2018年 潘鲁生调研广西民间文化
2006-2018年 潘鲁生调研广西民间文化
(责编:鲁婧、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