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养心殿--数字故宫体验展”巡展启动 首站将登陆上海

2019年04月22日10:44  来源:人民网
 

活动现场照片(王静岩摄)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发现·养心殿——数字故宫体验展”巡展启动仪式近日在故宫博物院举行,巡展首站将于4月底登陆上海陆家嘴中心,观众可以通过走进“数字养心殿”,了解更多古建和文物背后的故事。

养心殿是故宫最重要的宫殿之一,自清雍正以来,共有8位皇帝在此理政起居,是研究清代建筑、宫廷历史和生活的重要实证。据介绍,每年四月至十月期间,故宫养心殿会因进行研究性保护修缮而暂时关闭。为弥补在此期间观众无法参观养心殿的遗憾,故宫博物院依托丰富的高精度数字资源,结合专家学术研究成果,利用AI、VR等技术,策划开发了“发现·养心殿——数字故宫体验展”。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发挥数字技术的优势,让千里之外的观众也能身临其境“走进”养心殿,2018年深圳文博会期间,该展览在雅昌艺术中心开幕,两个月的时间里吸引了近万名观众前来参观。有了这次成功的尝试,故宫与雅昌文化集团合作,促成此次“发现·养心殿——数字故宫体验展”巡展,计划于三年内落户多个城市,让更多观众在家门口感受“科技+故宫文化”的独特魅力。

观众通过故宫官网预约就可以免费参观展览。展览开发出“召见大臣”、“批阅奏折”、“鉴赏珍玩”、“亲制御膳”等数字体验项目,让观众体验“养心殿的一天”,从而更加了解养心殿的建筑功能和清代宫廷生活知识。

在巡展启动仪式上,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都海江表示:“故宫博物院不断吸收先进的数字技术和信息化理念,致力于将积淀深厚的故宫文化资源用更有趣、更创新、更接近公众生活的方式进行展现和传播。”

随后,故宫博物院四位专家主讲了“话说养心殿”的圆桌论坛,向到场的嘉宾系统的介绍了养心殿与“养心殿数字展”。(王静岩)

(责编:王静岩(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