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揭晓 24部佳作入选

2019年02月28日10: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 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家协会近日联合发布了“2018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网络英雄传Ⅱ:引力场》《挚野》《零点》《白纸阳光》《运河码头》等24部作品入选。

据数据统计,当前我国网络文学读者规模已达4.06亿人。从2015年开始举办的“年度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4年来已向社会推介了63部优秀作品,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表示,推介活动的目的就是遴选追求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并通过其示范作用,引导网络文学健康有序发展。

评委会主任、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说,与前几届相比,本次征集的作品呈现出明显的“趋主流化”现象。“网络文学界已具有较为理性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在保持网络文学特征与活力的同时,正日益向主流意识形态、主流文化传统、主流文学审美靠拢。”

在2018年的申报作品中,一批反映创新创业、社区管理、精准脱贫、物流行业、志愿支教、大学生村官等生活领域的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脱颖而出,如描写互联网行业风起云涌竞争、创业创新风貌的《网络英雄传Ⅱ:引力场》;真实反映青年一代支教山区、改变贫困面貌的《明月度关山》和《大山里的青春》;记录底层百姓生活、探索新型社区管理模式的《白纸阳光》;赞美公安干警卧底扫毒惊险业绩、展示真挚爱情友情的《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等。

记者观察到,有部分原先创作其他题材的作家也开始将视角投向现实领域:知名网络作家唐家三少创作的现实题材作品《拥抱谎言拥抱你》,网络作家丁墨创作的《挚野》等作品都入选了推介名单。对此,唐家三少表示:“最近两年,感觉到自己的笔力足以支持;同时也是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更多去承担一份社会责任,一份是文以载道的责任,另一份是对行业发展的责任。”

如何更好的拥抱网络文学的春天,在海量的网络文学创作中鳞选出优秀之作,陈崎嵘认为评介推选不可或缺。他表示,虽然申报的作品逐年增多,但评委会仍秉持“国家规格、政府标尺、大众审美、网络特质”的原则,坚持好中选优,以此引导阅读与创作,形成网民读者与网络作家的良性互动,从而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王静岩)

(责编:王静岩(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