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准”字当头为哪般

胡碧波
2019年02月12日09:09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准”字当头 为哪般

  我们习惯把即将当上爸爸的男子称为“准爸爸”,“准”字不难理解为“准备”之意。以此类推有准爷爷、准奶奶、准舅舅、准姑妈等等,只要沾上边,都可“准”了。

  巧的是美术界也沾上“准”字边儿了,出现了“准”字当头的事例。在我审读一篇画家的来稿时,其艺术简介冒出了“准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依据“准爸爸”,这个副词“准”,就是说具备中国美协入会条件,或者说已经申报了,还没有批下来,准备着当中国美协会员了。

  没错,这个理解就是准备好了。话又说回来,这也太心急了吧?还没有公示,也没有颁证,就来个“准”会员,乐呵一阵子。“准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的显露,不外乎两点因素。

  其一,画家省级会员当久了,坐不住了;同行一个一个成为国家级别的了,耐不住了。这些画家也许取得了一两次中国美协入会资格,终于快熬到头了,好不容易具备中国美协会员条件,“准”字当头一没触犯法律法规,二没碍着他人,兴奋兴奋又何妨。画家的心理也是普通人的心理,好比将要结婚的情侣,婚礼没举行,民政部门已办理了结婚证,高兴高兴。虽婚礼没举行,结婚证拿到手就是合法夫妻了,但会员证没拿到手,就不算是中国美协会员。他们“国”字号当不了头,只能以“准”字当头来炫耀炫耀。有些画家自认为具备入会资格条件,其实还差那么一半次,看到他人以“准”字当头来充胖子,自己也沉不住气了,玩起了模仿别人,在自己的艺术简介上多了“准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做文字游戏,这种玩法,只能越玩越无聊,自己脸上的斑点自己看不着,只能借助镜子或者他人。“准”字当头的把戏,其实说白了就是美术工作者的不自信和虚荣心在作怪。

  其二,自媒体时代,鱼龙混杂的资讯,给受众制造了垃圾概念。本来好端端的事,为了达到某种目的缺乏自律,随便扣上这样那样的帽子。在推介画家成就时,明明不是中国美协会员,只不过其作品入选了一两次中国美协主办的单项展览,不经画家同意,或者画家在含糊其辞的情况下,自媒体人强加“准”字当头。一来哄画家高兴,二来增加点击量,而不考虑这种事所造成的后果。

  《荀子·致士》中说:“礼者,节之准也。”古人都把礼义以法度、节操为标准,我们怎么不能把是否是会员以证件、公示或者下文的形式为准则?

(责编:王鹤瑾、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