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宋拓蜀石经(复制本)赠予仪式在成都举行

2019年01月18日09: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宋拓蜀石经(复制本)赠予仪式在成都举行

图为活动现场。 岳依桐 摄

“后蜀石经”重回石室 宋拓蜀石经(复制本)赠予仪式在成都举行

  “玉垒苍苍,锦水汤汤。德教化蜀,山高水长。”伴随着成都石室中学众学子朗诵《石室诵》的声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国家宝藏》公开课之走进石室中学暨宋拓蜀石经(复制本)赠予仪式”17日在四川省成都市石室中学成功举行。

四川博物院推选的“后蜀残石经”亮相《国家宝藏》第二季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对于四川人民来说,“后蜀残石经”和“蜀石经宋拓本”都是珍贵的文物,对于研究四川的文化教育史也具有重要价值。

图为活动现场。 岳依桐 摄

据悉,“后蜀残石经”原本并不“残”,而是一套整体完整、经文详备的石经。最早的“后蜀石经”为五代时期后蜀宰相毋昭裔主持刊刻的儒家经典石经,立于文翁石室,也就是现在的成都市石室中学内,为学子们研读摹拓。

毋昭裔之后,宋人续刻,历时近200年才集结了儒家十三经,奠定了儒家经典十三经的格局。蜀石经不仅刊刻经文,最为珍贵的一点是还刻有注释。它还以拓印本的形式影响全国,在宋代广为流传,而千余块“后蜀石经”因南宋末年的战乱而散佚,现仅存几块残石,顾名“后蜀残石经”。

图为赠予仪式现场。 岳依桐 摄

据悉,今年正值成都石室中学建校2160年,《国家宝藏》节目组希望通过赠予仪式,让“蜀石经”重回石室,也让文翁重视教育、传承文化的精神通过成都石室中学绵延不断地传递出去,让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成为历史与文明的守护者。

活动现场,四川博物院院长盛建武和《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还先后上台,为同学们讲述了节目录制背后的故事,号召同学们一起学习历史,传承巴蜀文化。(岳依桐)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