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原诞辰一百年:为书而生的智者

2018年12月21日11:0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2018年是我国当代著名出版家、语言学家、作家、翻译家,世界语运动拓荒者、活动家陈原诞辰一百年。12月21日上午,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商务印书馆联合主办的"陈原诞辰一百年纪念座谈会"在商务印书馆举行。

陈原是我国著名出版家和出版领域重要领导人。他学生时代即投身救亡运动,参加世界语运动和拉丁化新文字运动。抗战时期,他辗转多地从事宣传并先后加入新知书店、生活书店、三联书店从事进步文化出版工作。期间大量写作,出版了地理学、国际问题、外国文学、苏联音乐、散文随笔等著译数十种。1949年起,先后担任世界知识出版社副总编辑,国际书店副经理,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兼三联书店编辑部主任,文化部出版局副局长,商务印书馆总编辑总经理,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会长、名誉会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第一、二届副主席。在其近七十年的出版生涯中,对中国当代出版文化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出版、社会语言学、世界语、音乐等领域发表了宝贵识见,为后人留下了丰厚著述。

座谈会上,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发表致辞称,陈原先生主持商务期间结辑出版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是改革开放在思想文化领域的标志性出版物,也是改革开放最重要思想成果。他以"盯住前人,想着后人"的理念,在新时期更好地传承发展了百年商务的事业。

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邬书林认为,陈原先生是我国出版领域改革开放的先驱者、实践者。他的博学多才、与时俱进使他具备了一个改革者的智慧与胆识,他也终不负时代使命,为中国出版多有建树与贡献。

座谈会现场,与会嘉宾对陈原的建树功绩进行了回顾和评述,对他的精神和品格给予了高度评价。陈原在友人的记忆中几乎是一个全才。三联书店原总经理董秀玉说,"他像一本百科全书,上知天文下通地理";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原会长谭秀珠说,"陈原同志是一座山,你永远在那里望着他,却永远达不到"。

据悉,在陈原诞辰一百年之际,商务印书馆百年文化研究中心策划出版了"陈原小丛书",旨在整理散落的陈原史料性回忆和纪念文章,藉此向这位具有人文主义情怀的先驱者致敬。丛书拟收四种:《如歌的行板:陈原晚岁杂忆》《隧道的尽头……:陈原另一种回忆录》《为书而生的智者:陈原纪念文集》《故人书简:陈原友朋书札》。

(责编:徐睿翔(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