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40年中国新水墨代表作集结展出

2018年12月20日09: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40年中国新水墨代表作集结展出

  昨天,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2018年的压轴大展“中国新水墨作品展1978-2018”正式开幕。从全国10多个艺术机构和多位藏家那里调集来的181位艺术家的200件(组)作品,让观众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来水墨艺术丰富多元的探索、鲜明的时代观念。水墨这门艺术不但没有离人们远去,反而成了“当代艺术”。

  此次展览分“新中国画”和“新水墨”两个部分。其中,新中国画的策展人、国家画院原副院长张晓凌介绍,“新中国画”这个词早在民国初年就露出端倪,新中国成立后,它指的是一场以改造传统中国画为前提,在观念、精神、题材、形式上全面建构国画艺术的运动。而改革开放以来,新中国画创作经历了从国家意识到个人立场、从写实到写意、从因袭到独创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涌现的许多著名作品都可以在展览上看到,如刘海粟的《荷花》、周韶华的《黄河魂》、杨力舟的《太行铁壁》、程大利的《曲尽箫笙息》、冯远的《心幡》、杜大恺的《高天厚土任逍遥》等。

  而“新水墨”艺术则出现在改革开放之后,更强调水墨艺术的现当代转型。策展人、武汉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介绍,由于许多艺术家借鉴了西方现当代艺术的观念或表现手法,这个领域突破了传统水墨领域的固有题材和笔墨处理方式,形成了相对独立的艺术体系。展览上,观众可以看到从早期周思聪创作的《矿工图之一 王道乐土》、沈勤的《师徒对话》,再到最近几年的麻布水墨、现成品绘画、石上水墨雕塑等,呈现出水墨艺术在借鉴与被借鉴过程中生发出的更多可能性。

  水墨艺术是传承两千年的艺术形式,更是当今中国艺术家对话世界的独特“语言”。两位策展人均表示,受场地、收藏机构等多种条件限制,还有些重要作品没能在展览上呈现。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明年2月23日。(记者 李洋)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