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非遗项目传承志愿者招募活动圆满结业

2018年12月17日15:3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历时四个多月的非遗传承人招募、考核及学习阶段, 12月15日,由西城区文化委员会支持,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民间瑰宝 记忆西城"——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志愿者招募活动结业仪式在西城区第一文化馆举行。

此次结业仪式既是对2018年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志愿者招募系列活动的阶段性总结,更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未来让更多的人能够接触、了解并喜爱上非遗项目,最终使宝贵的非遗文化能够不断传承和发扬。

2018年6月29日,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第五次面向社会招募非遗传承志愿者,经过1个月的招募、考核及层层筛选,最终有35人成功入围,跟随北京宫廷团扇、京作核雕、绢人制作技艺、木版年画、北京护国寺清真小吃制作技艺5个非遗项目的传承人进行面对面学习。

经过二十四课时的项目培训,所有学员均通过了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及传承人的认证,被授予"优秀非遗传承志愿者"称号,今后他们将更多地参与到西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当中,为弘扬传统文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西城区位于古都北京中心地区,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占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总数的近三分之一。但随着文化生态环境变迁,部分非遗项目社会认知度较低,传承人年龄较大,数量较少。近年来,西城区文化委员会与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展了多项保护工作,意在扩大非遗影响力,普及保护传承非遗文化。连续两年的非遗传承志愿者活动,取得了良好、广泛的社会反响,提高了大众对传统非遗项目的社会认知度,同时也对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及首都功能区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主办方表示,2019年将进一步完善及发展非遗保护及传承工作,将为更多的优秀传统非遗项目招募传承志愿者,使更多优秀的人才肩负起非遗传承的重任,为共同守护我们永恒的精神家园而不懈努力。

(责编:徐睿翔(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