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文摘》2018十大非虚构好书揭晓

2018年12月14日17:5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 “《作家文摘》2018年度十大非虚构好书”终评选活动12日在京举行。《罗曼诺夫皇朝:1613-1918》等10本图书入选。

据悉,此次评选11月初启动,《作家文摘》邀请将近四十家出版机构推荐非虚构类作品(每家推荐三部优秀作品)。同时,综合一年来《作家文摘》选摘过的非虚构作品,共筛选出近200本初选书目,在此基础上选出了候选书目30本。

本次评选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投票相结合的方式,12月3日至10日,《作家文摘》微信公众号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网络投票。数十万热心读者参与投票,排名前列的几部图书票数均超过十万。在终评委阵容方面,包括著名党史专家陈晋(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薛庆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名新闻理论家、作家梁衡(原《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著名评论家吴义勤(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梁鸿鹰(《文艺报》主编),著名作家周大新、梁晓声,学界权威张晶(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赵白生(北京大学世界传记研究中心主任)。

吴义勤在评选活动中表示,《作家文摘》是一份具有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报纸,“十大非虚构好书”评选已经成长为一个品牌,在社会上影响非常大,具有相当的导向意义。

评选活动由《作家文摘》总编辑张亚丽主持。投票前设置了评委自由讨论环节,评选现场气氛热烈。梁晓声采用排除法选书并阐述理由,还建议关注小众化的题材,可以从其文学价值、历史价值、审美价值等方面考评。陈晋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要考虑从不同的侧面来反映;他还指出要对有关书籍从史料价值给予肯定。梁衡提醒评委们,要关照写作的特色和文风……评委们不仅对入选书目各抒己见,还就“非虚构”概念展开了热烈讨论。梁晓声强调大人文理念下的非虚构。梁衡建议可以用“历史写真”代替非虚构,强调写实,但又讲求艺术。

终评委投票和网络投票以6:4决选出最后书单,二者的重合度颇高。另外,根据赵白生评委的提议,《妈妈,快拉我一把》被与会专家评为“专家特别推荐图书”。

《作家文摘》年度好书榜从2012年开始举办,一直致力于为读者甄选和推荐史料扎实、具有独立思考精神、锋锐观察视角和宽厚人文关怀的非虚构图书,向具有较高文化含量诉求的《作家文摘》读者提供具有针对性的阅读参考。

《作家文摘》2018年度十大非虚构好书(按出版时间排序)

《罗曼诺夫皇朝:1613-1918》 [英]西蒙·蒙蒂菲奥里著 陆大鹏译

《细读文艺复兴》 杨 好著

《风雅宋:看得见的大宋文明》 吴 钩著

《人类学+:科学的B面》 眠 眠著

《梦回万里卫黄保华:漫忆父亲刘少奇与国防、军事、军队》 刘 源著

《一个人的文学史》 程永新著

《我的对面是你:新闻发布会背后的故事》 傅莹著

《筚路蓝缕——世纪工程决策建设记述》 张国宝著

《浦东史诗》 何建明著

《改革开放口述史》 欧阳淞 高永中主编

(单文怡)

(责编:徐睿(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