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青年们的书写——别开生面的青春功夫

全国第二届大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展述评

钱晓鸣
2018年12月03日16:30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陪同李金华等嘉宾参观展览。(钱晓鸣/摄)
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陪同李金华等嘉宾参观展览。(钱晓鸣/摄)

别开生面,后生可畏。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时隔37年,人们终于迎来了全国第二届大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展,11月25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郑州大学、国家典籍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全国第二届大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幕。

本次展览自今年年初启动以来,共收到参赛作品5054件,投稿作者来自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全国640所高校。经过严格评审,共197位佼佼者入展,其中既有来自书法专业院系学生,也有非书法专业大学生。本次共展出包括15位评委监委在内的212件作品,是我国当代高等书法教育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本届展览体现出青年作者的几个鲜明的特点:

作品普遍显示出较扎实的传统基本功,从甲骨文、金文和真、草、隶、篆诸体皆备,可以看得出青年学生兴趣广泛、爱好各异。在内容上,从经典名篇,到诗词、佛教经文都有。显然,书法的艺术不仅是文字书写美,更承载着优秀文化的深厚内涵。

青年们的书写并非一味模仿古人,而是努力寻求自己的感觉,既融入了自己的传统文化和书法艺术的理解,更是把自己充满青春活力和潮气蓬勃的时代精神融入其中,仔细品赏,在各体书法的创作中,青年书法作者既能把握各体书法不同的风格特色,又在努力追求自己的着力点和变化,显示出他们在对传统的敬畏之中又勇于探索的精神。

敢于向高难度突破。草书向来是书法中的高难度“动作”,本展览令人欣喜地看到,从《书谱》、黄山谷、傅山各位名家大师的草书体都有青年学生在研究学习,而且书写得娴熟流畅、运用自如,显示出青年学子把我自己个性和草书书体的结合上已颇有心得。

综合性院校、民办美院的书法创作水平引起关注。作为传统书法篆刻艺术的大本营,中国美术学院无疑是中国书法学术界翘楚,这次入选作品显示了学校的传统优势。但更为引人注目的是一些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地方院校,甚至民办美术院校学生入选比例颇高,显示了强劲的发展后劲。如华东师大(美术学院)、河北美术学院等。

本届展览是对37年前首届活动的继承与超越。1981年,全国首届大学生书法竞赛发现了一大批书法人才,对后来的书法界产生了深远影响。37年后,举办本次活动,体现出书法事业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开设书法专业的院校已经一百多所,开设书法选修课程的高校更多,高等书法教育的成果已经在大学生人文素养教育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书法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已经逐渐内化为当代大学生的文化自信与时代担当。

要有高深的成就,就必须有深入严谨的学风。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特别寄语青年学子:希望同学们坚守纯净的艺术理想,守望书法的民族审美方向,坚守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摒弃浮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学习和创作;投身生活实践,体会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以青春的视角、专业的学识去感知社会、感知生活、感知美好,将此倾注到笔端、熔铸到作品里;弘扬“工匠精神”,不断坚持对人文精神和技艺的双重修炼,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向大学生作者了解创作情况。(钱晓鸣/摄)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向大学生作者了解创作情况。(钱晓鸣/摄)
陈洪武向李屹等嘉宾介绍展览。(钱晓鸣/摄)
陈洪武向李屹等嘉宾介绍展览。(钱晓鸣/摄)
出席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书法篆刻展开幕式的嘉宾。(钱晓鸣/摄)
出席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书法篆刻展开幕式的嘉宾。(钱晓鸣/摄)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