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话原创话剧《特赦》 情法激辩再现民国奇案

2018年11月30日16:0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初冬的北京寒意渐浓,国话剧场的第二排练厅里,话剧《特赦》的主创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排练,他们即将迎来12月4号的首演。

这部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特赦》根据民国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1935年天津发生的举世震惊的枪击案,一名叫施剑翘的女子将杀父仇人孙传芳射杀于居士林佛堂,随后散发传单宣布自首。围绕施剑翘杀人一案,辩控双方在法庭上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审理过程反转不断高潮迭起,社会舆论和大众同情在其中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让这场围绕情与法之争的杀人案最终以国家特赦的方式结案。

施剑翘"民国奇女子"的形象向来受到影视创作的青睐,《一代宗师》中章子怡与《邪不压正》中周韵所饰演的角色都有着施剑翘的影子。此次话剧《特赦》中饰演施剑翘的演员江佳奇认为,施剑翘不仅是一个孝感天地的侠女,同时也是一个具有民族情怀的女性。"在她心里,父亲是生命里最重要的。她和堂兄的亲情关系,和丈夫的婚姻等等,这一切都是基于为父报仇。她在刺杀孙传芳之后在狱里写了一首诗"何日天连逢国赦,承欢膝下乐无穷",所以说,她不单单是一个为父报仇的刺杀者,她也是一个活生生的有情感的女人。这是她吸引我的地方。"

《特赦》最大程度地展现了法庭辩论时的激烈场景。法庭上的施剑翘既要理智地向法官陈述事件,又要压抑自己在面对这一无法接受的事件背后的悲愤,这样的情感也是演员江佳奇认为具有挑战性的地方。她坦言,对于施剑翘来说,父亲对她的重要性以及十年承载的仇恨让她在提及父亲时是无法克制情感的,但在法庭上,你必须要理性。所以在表演上就需要压制自己的这种很饱满的情感,要进行很强的自我对抗,才可以如实地展现角色。

导演李伯男是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谈及该剧,他说,这个戏首先有一个绝对精彩的故事,这个复仇案本身是民国十大奇案之一。"这个戏其实经过了五个层次的审判,孙传芳对施剑翘父亲的非法审判,施剑翘刺杀孙传芳对其审判,法律审判施剑翘,民众审判法律,最后施剑翘完成自身的心灵审判。在当时的那个没有互联网的年代,这个事件就可以说已经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所以,这部戏具备了一个好故事的传奇性和一切可看性。但同时我看中这个剧本是因为在好看之余,它有很强的思辨性,它有着很强的对我们今天这个社会的提醒和全民对公平与正义的一个呼唤,一个对法治中国的一个愿景,在这个戏里都能有所展现。它是同时具备了既有可看性又有很强的社会价值,同时有很高的艺术性的这样的一台戏。"(徐睿翔)

(责编:徐睿翔(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