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城市名片)

海润丝绸:“一带一路”上的青岛“工匠” 

赵 伟
2018年11月29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海润员工展示公司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设计的真丝围巾。
  (资料图片)

  “好丝制好绸”,这是丝绸业一个普遍的说法。因为日照、温度适宜,山东的地理环境非常适合养蚕,每个蚕茧可以抽出1000多米蚕丝。可以说,山东丝全球闻名。而青岛,自古就与丝绸之路缘分深厚。

  唐宋时期,青岛即为古“海上丝绸之路”东线起航地。今日之青岛,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唯一的海陆“双定位”城市:既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又是海上丝绸之路支点。这为以生产丝绸为主业的山东海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润”)提供了发展机遇。

  数年深耕细作,使得海润成为丝绸生产业内翘楚,在全球丝绸行业声名远播。

  在陆上,海润丝绸产品从青岛胶州多式联运中心出发,通过中欧班列,到达俄罗斯后转乘中欧班列,运到德国,然后通过汽运,交付到客户手中;经海上,每年,海润陆续将丝绸产品装入近300个集装箱,从青岛港出发,发往全球各地。最终,这些高质量丝绸产品出口到俄罗斯、日本、巴基斯坦、土耳其、柬埔寨等3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每年出口额约7000万美元。

  海润公司总裁杨国梁介绍说,去年,公司丝绸出口量全国第二位,今年一季度列全国第一位。

  “日本是全球对丝绸产品品质要求最苛刻的国家,但是日本客户对我们的产品非常满意。”杨国梁说,高质量的丝绸产品,为其赢得六成以上日本高端和服绸的市场份额。“可以说,我们拥有这种高端丝绸的定价权。”

  在今年6月份举行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媒体包内的一条真丝围巾和领带让各国记者爱不释手。这个礼品正是由海润设计、制作的。在真丝围巾和领带上,青岛的国际会议中心、宴会中心、帆船、崂山、航海缆绳等众多特色,全都化作装饰元素,装点在方寸之间。

  最近一段时间,青岛市代表团先后出访俄罗斯、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海润作为企业代表之一随团出访。

  9月18日,海润随团在塔吉克斯坦访问时,跟当地一家丝绸销售公司现场达成合作意向。

  “塔吉克斯坦的养蚕业是有一定基础的,对丝绸需求也很旺盛。但是当地缺少一家像海润这样拥有高端纺织、设计能力的公司,我们的合作非常顺利。”塔吉克斯坦当地的丝绸销售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谈到公司的未来发展,杨国梁表示,“我们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丝绸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可以寻找到更好的生长土壤。”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