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大江弦歌”沈鹏吟江阴诗词品鉴会在京举行

2018年11月19日14:44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大江弦歌”沈鹏吟江阴诗词品鉴会现场。
“大江弦歌”沈鹏吟江阴诗词品鉴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 “大江弦歌”沈鹏吟江阴诗词品鉴会11月17日在京举行。来自艺术界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品鉴沈鹏先生创作的吟咏江阴故里的诗词。著名书法家、美术评论家、诗人、编辑出版家沈鹏,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出席品鉴会。

陈金虎在致辞时说,沈鹏先生是江阴的骄傲,是从江阴走出来的文化名人的杰出代表,他的笔法线条迟涩飘逸相生,筋骨坚实健劲,结体灵活生动,章法汪洋恣肆,韵味深长而富有现代感。同时他又集思想、创作、评论于一身,书论诸多。他还开办了书法精英班和课题班,集中了不同创作流派的骨干力量和年轻理论家。于江阴人民而言,沈老始终心系故乡,上世纪九十年代就致信江阴市政府建议成立江阴书画院,并捐献祖居的全部补偿款,加上自己的捐款,为江阴青年书画家设立了奖励基金。他把自己的经典之作,收藏的数百件国家一级文物和名家字画,上万册的精品图书捐献给了母校南菁中学,成立了沈鹏艺术馆,并捐资设立奖学金。正在筹建中的江阴介居书院,是一个专门以开展沈鹏艺术及艺术思想研究、培养高层次书法创作人才、组织书法创作和培训、举办书法展览交流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平台。

沈鹏说,举办这次活动,甚至是创办介居书院,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弘扬故乡江阴的文化,更好地扩大江阴这个百强县之首在全国的影响力。他表示,生活是艺术的源泉,自己写字、写诗、写文章的这些爱好都是在故乡培养出来的,而故乡就是他创作的灵感来源。此次品鉴会上朗诵的作品,就是自己思念故乡的思绪所感。在活动现场,沈老还用江阴话分享了他于会前所写的一首新作《戊戌冬日与友人通话》,抒发了自己将继续学习,继续创作的心声,令人由衷敬佩。

会上,陈金虎向沈鹏先生颁发了江阴介居书院名誉院长聘书。与会嘉宾观看了沈鹏先生专题宣传片《大江弦歌》。江阴朗诵学会代表吟诵了沈鹏作江阴故里诗词。部分嘉宾还进行了诗词品鉴交流。

著名书法家、美术评论家、诗人、编辑出版家沈鹏先生发言。
著名书法家、美术评论家、诗人、编辑出版家沈鹏先生发言。
嘉宾现场吟诵沈鹏诗词。
嘉宾现场吟诵沈鹏诗词。
(责编:赫英海、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