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荷堂记

徐水平

2018年11月14日14:29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老彭者,湘沅儒士也。述而不作,信而好古。扬播声诗,镌梓盈屋,其善莫大焉。

甲午秋,彭公邀访赤县之第,见堂奥明净,庭院阔绰,乔木耸荫,幽芳自馨。虽无丰山庇护,小溪导流,亦地僻事简,民俗安闲。及早晴,林霏初开,恍如隔世。茅蔌杂然,欲拟陶公。于是欣见安得。矧东毗杏林,南北而西,荷塘三鉴抱屋,遂名之曰三荷堂。

夫荷者,仙掌承露,道骨擎天,九德之物也。出泥不染,近水不霑,清廉也。生于秋水,不怨春风,不争也。傲霜挺出,宁折不弯,骨气也。丹翠依偎,子落归根,孝悌也。清白自好,藕断丝连,情义也。舞而不亵,艳而不妖,丽质也。直而不矢,虚而不空,谦逊也。和尘扬波,戏鱼揖鹭,善隐也。清香折酲,导和纳粹,内美也。

濂溪爱莲、永叔赋荷,亦各言其志。徐生生于江淮之隅,戏于芰芡之间,于荷则敬且畏。及艾之年,卜邻旧好,恰逆旅闻乡音,香梦游祖地。尊生徇理,乘兴激感,刻勒以志些。

2014年秋月

(责编:鲁婧、赫英海)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