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委员信箱)

让博物馆成为青少年第二课堂

2018年10月24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编辑同志:

  文物是一个民族悠久文化的物质载体,博物馆蕴藏着一个民族的文化基因。让文物成为孩子们的教科书,让博物馆成为孩子们第二课堂,对于促进青少年深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比如,北京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博物馆的种类涵盖各个历史时期、各个领域,这是本市青少年把博物馆当成第二课堂得天独厚的优势,应当充分加以利用。建议:

  中小学建立定期参观博物馆机制。在中小学社科人文类教材中有大量的历史知识和人文传记,应该利用博物馆资源让教科书里的文章“活起来”,将课本里的历史故事和人物传记从讲台上搬到博物馆里。建议教委和博物馆协会联合编写博物馆教育大纲和具体实施计划,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业内容制定不同的博物馆参观计划。

  开展博物馆进课堂活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达,博物馆的教学可以深入到课堂之中。学校可以鼓励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建设虚拟博物馆,模仿正规博物馆的展览分类,由学生自己撰写说明书,并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分享自己感兴趣的藏品,增加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学校针对博物馆参观开展专门知识教育培训。目前,一些博物馆参观活动由于准备不足容易流于形式,针对这个问题,学校应当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业内容,对每次参观博物馆前、中、后各个阶段进行专门的辅导,教会孩子们主动学习的方法,通过自主学习的方式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

  试点开展中小学生参加博物馆志愿者活动。博物馆是征集、典藏、陈列、研究和教育的社会服务性机构,青少年可以积极参与到博物馆事业的建设中来。建议在有条件的学校给予学生利用寒暑假做博物馆解说志愿者的机会,不仅可以促进青少年对中国文化的深入理解,还可以通过义务讲解的方式将中华传统文化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观众。

  北京市政协委员 曹 晖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4日 19 版)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