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高科技陶瓷产值每年以两位数速度增长

陶瓷产业 迈向中高端

本报记者  孙  超
2018年10月24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陶瓷做成的机械齿轮和电机轴,有着金属材料不可替代的性能;看起来与普通砖头无异的新型陶瓷透水砖,可以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材料;军工领域应用的防护材料,也在用陶瓷,性能堪比合金。

  “现在陶瓷的范围这么大了,我们做的还只是一个细分领域。”在日前开幕的第十五届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上,来自湖南醴陵的参展商卢耀兵感慨,原来除了生活用瓷和艺术陶瓷之外,陶瓷已经在这么多工业领域得到广泛运用。

  此次参加景德镇瓷博会的400多家中外厂商中,有40多家高技术陶瓷企业。从参展情况来看,种类繁多的陶瓷新材料遍地开花,陶瓷已从传统的概念扩展到几乎整个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浦永祥说,近年来,中国的高科技陶瓷产值每年呈现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在航空航天、军工、电力、高端制造业等领域已经得到广泛运用。

  日用陶瓷,中国的传统优势。浦永祥说,现阶段,中国生产了全世界70%以上的日用陶瓷和超过一半的瓷砖与卫浴陶瓷。从产量上看,陶瓷大国的称号无可争议。“但是,在生产装备领域和原料、工艺的标准化等方面,我们和国外还有差距。在品牌建设方面,我们过去的品牌意识不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朱念琳说。

  如今,中国陶瓷产业迈向价值链高端的梦想已然在路上。传统陶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元素,也是此次瓷博会的亮点。

  在景德镇邑山陶瓷工业综合体,原先位于景德镇城区的一些老陶瓷工厂被整合成新的“基石工厂”,十几套德国进口陶瓷设备正在调试运行之中。“它们将与景德镇传统技术相结合,成为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最高的陶瓷生产线之一。”景德镇陶文旅集团董事长刘子力说。

  除了先进陶瓷生产线的更新,陶瓷品牌和设计元素也正在集聚。

  景德镇陶瓷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高唤虎说,过去有名大师而无名品牌,“绝活”叫好不叫座的现象,制约着陶瓷产业迈向高端。如今,一批叫得响的年轻品牌,正成为景德镇的新名片。比如,位于景德镇近郊的三宝村,现已变成了国内外陶瓷设计师和工作室云集的“三宝瓷谷”;陶瓷工业园区内的名坊园,是景德镇陶瓷产业“名人名作坊”的聚集地和手工制瓷基地……

  今年占据瓷博会展馆核心位置最大展位的,并不是往年的陶瓷制造企业,而是一家设计企业。企业负责人说,他们在景德镇成立了“洛客·景德镇陶瓷设计中心”,目标就是要用设计驱动传统陶瓷产业发展。“参与各类设计展览、设计比赛,已经是我们这些‘景漂’创业者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从广东潮州来景德镇创业的90后参展商李佳栋说。

  前来参与此次瓷博会的浙江大学中西部研究院副院长陈健说,未来陶瓷产业发展,将会更加以市场为导向。“陶瓷+技术”“陶瓷+创意”“陶瓷+旅游”等模式将越来越驱动中国陶瓷产业的发展,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的中高端。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4日 09 版)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