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瓷器

2018年陶瓷教育学术研讨会举办

2018年10月24日13:17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景德镇陶瓷大学迎来本科教育60周年

六十载薪火相传,砥砺前行;一甲子深耕广耘,春华秋实。20日上午,2018年陶瓷教育学术研讨会暨景德镇陶瓷大学本科教育六十周年庆祝大会在湘湖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来自海内外的近千位嘉宾、师生和校友们欢聚一堂,共同分享庆祝喜悦。

当天,以“融合·创新”为主题的2018陶瓷教育学术研讨会同时举办,共有三个分论坛:陶瓷艺术教育论坛、新工科背景下陶瓷人才培养论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论坛。除景德镇陶瓷大学外,还有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武汉大学等20余所中外高校、学术机构,以及中外知名陶瓷企业聚首,围绕新时代中国陶瓷教育发展方向进行研讨交流,并重点就陶瓷艺术人才、陶瓷工科人才、陶瓷经济管理人才培养进行深入探究。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江伟辉在庆祝会上表示,今天的中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时代。今天的景德镇陶瓷大学,开始了新一轮的创业。校党委提出了到2035年左右把学校建成“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陶瓷大学”的奋斗目标,并在此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2050年左右,实现“世界知名陶瓷大学”的美好愿景。为此,我们必须更加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和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始终坚持“陶瓷大学服务陶瓷”,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紧紧抓住一流学科建设机遇,更加紧密对接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需求,强化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深度融合,真正把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体现在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成效上,在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重大标志性成果、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化办学、文化传承创新六大方面努力实现新突破,不断扩大“陶瓷黄埔”育人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谱写新时代陶大发展的新篇章。

校长宁钢在致辞中讲到,60年来,学校始终致力于培养“为陶瓷业服务的尖兵”,秉承“脑手并用、科艺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把“诚、朴、恕、毅”的校训铭记于心、付之于行;始终致力于构建陶瓷行业领军人才高地,根植陶瓷行业,坚持特色发展,深化内涵建设,注重转型发展,打造一流学科;始终致力于中国陶瓷工业科技进步发展,与全国各大产瓷区、地方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推动了我国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科技进步;始终致力于引领中华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坚持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全力推进中华陶瓷文化传承创新与弘扬普及;始终致力于国际陶瓷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推进了中国与世界陶瓷文化艺术的交流,成为国际陶瓷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典范。

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代表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致辞。他说,从1958年至今,陶大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弘扬中华陶瓷文化,振兴中国陶瓷工业,立足江西、服务行业、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现已发展成为全国乃至世界陶瓷文化艺术交流、陶瓷人才培养和陶瓷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成为了景德镇、江西乃至中国的一张亮丽名片,谱写了中国陶瓷教育史上的精彩华章。作为以陶瓷命名的多科性本科高校,希望陶大以庆祝本科教育六十周年为契机,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深化内涵建设,彰显办学特色,加快改革发展,书写好新时代高水平陶瓷大学建设的奋进之笔。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