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古画会“唱歌” 故宫联手腾讯打造数字文博新标杆

2018年10月23日16:3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昨日,故宫联手腾讯三年合作成果暨Next Idea音乐创新大赛分享会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举行。

故宫联手腾讯三年合作成果展示

分享会上,故宫博物院书画部专家协同音乐导师,共同赏析画作;入围选手现场倾情演绎了本届大赛的优秀音乐作品,这也是首张故宫古画主题音乐专辑。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即将上线的首款故宫主题功能游戏《故宫:小小宫匠》(暂定名)。该款游戏由故宫博物院联合腾讯游戏研发,在故宫的真实场景中,玩家进行简单的遥控操作,就能用材料自行“搭建”出养心殿、慈宁宫等知名宫殿,在游戏互动中自然地掌握古代宫殿建筑相关知识。同时亮相的还有前沿眼动游戏《睛 · 梦》,该游戏结合故宫经典书画藏品,通过识别人眼移动触发操作,实现与屏幕画面实时同步。游戏画作均取材于中国经典书画作品,玩家在互动中感受中国书画之美。

故宫博物院与腾讯于2016年7月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传统文化与数字创意的深度结合,以社交、游戏、动漫、音乐、工具、青年创新赛事、人工智能、云计算、LBS、眼动技术十大文创业态与前沿技术,全面助力故宫传统文化“活起来”,先后推出故宫QQ表情、奇迹暖暖——故宫传统服饰主题、《故宫回声》主题漫画、“玩转故宫”小程序、天天P图——“故宫国宝唇彩”换妆、《古画会唱歌》音乐专辑等十余款优秀代表作。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致辞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故宫是传统文化的载体,凝聚着中国人的智慧与创意。将其中蕴涵的精神财富挖掘出来,传承下去,是故宫作为博物馆最重要的职责。通过与腾讯的合作,故宫借助新科技推动文化的传播,文化的发展也带动更多技术的革新。故宫所代表的传统文化不断产生新的创意,与更多新领域、新技术相融合,也会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延续,赋予传统文化属于这个时代的全新活力。”(徐睿翔)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