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中国书法史”国际讨论会在江西举行

江凌
2018年10月23日08:58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书法史”

10月17-18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书法与绘画比较研究中心、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宜春学院书法艺术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书法史:观念与契机”国际讨论会在江西宜春学院举办。宜春学院书法艺术学院“胜游——2016级书法班教学中期汇报展”同期举行。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参观了宜春学院书法艺术学院实践实训中心和2016级书法实践教学中期汇报展,大家对该院硬件一流的实训中心和“学教齐驱,展赛并进,艺文双修,游学广才”的办学特色,留下深刻印象。

本次研讨会的相关议题包括书法史研究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对个人研究的介绍与思考; 书法研究的方法论原则;当代书法研究与当代学术的关系; 书法研究如何深入与深入的标志; 评价历史人物的原则;作品研究对于书法史研究的意义;书法史研究与当代创作的关系等。

21世纪,中国书法研究进入一个新阶段,尤其是书法理论研究取得重大进展,它积累了丰硕成果,如书法形式分析理论的建立与完善、对感觉陈述机制的揭示,为观照书法开辟了广阔的空间。因此,现在有必要对当代书法研究状况做一审视,并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书法史是书法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吸引着众多学者参与其中,但它仍然存在视野不够开阔、理论思考有待深化的问题,许多研究尚停留在讲述名家名作的陈旧叙事中。

本次讨论会学术主持邱振中表示,书法史不只是一部既存文本与作品的历史,而是一部不断运动、变化、活生生的观念史。我们的研究应让书法史活跃起来,发挥出无限生机。它不仅包含对书法的认识,也是对作品深处的感悟与言说,涉及诸多关于书写的活动。今天,它更应反映所有关心书法的人的感悟与思考,这自然会影响书法史的写作,但这不仅仅是书法史写作的问题,而是事关我们对书法乃至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入解读。希望这次研讨会是一个新的开端,为未来的书法史研究提供新思路。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