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30位美术家主题实践活动作品展今日开展“向人民汇报”

2018年10月19日17:06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让美术家的艺术积累回到对人民现实生活的真切感受中来,激发艺术创造的火花与灵感,并在“深扎”之中体察民风、积累生活、净化情操。今日上午,由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向人民汇报——30位中青年美术家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作品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拉开帷幕,展出了30位美术家的230余幅作品。 

这批还散发着泥土芬芳的画作,是从全国各地遴选出的30位中青年画家于今年初春奔赴浙西丽水庆元县写生创作的作品。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主编、尚辉在为展览撰写的序言中提到,数天沉浸于山洼田畴、桥乡古镇的写生,给美术家们提供了呼息乡野空气、感受时代生活的机遇,从身体到精神都获得了一次难得的荡涤;而此后数月间的再度创作,则使这些鲜活的感受得到了艺术品质上的提升与潜在艺术个性的发掘。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实践,其实只是中华大地千万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走进人民的一个缩影,他们努力用充沛的情感提升艺术创作的高度,力求用现实的关切推动艺术不断向前拓展。

徐里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在讲话中提到,今年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在常态化、机制化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将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中国美协统一部署,多部门协力,组织多期多批美术家集中到浙江丽水地区、到著名的古堰画乡采风写生,而参展的这30位中青年美术家,就是其中极具特点的一批。徐里认为,30位参展作者具有鲜明的共性,他们长期扎根生活,所表现的对象是经过长久观察后对生命、生活的一种提炼,在情感上是质朴而丰厚的,在创作语言上是独到而多元的。 徐里强调,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时代在变迁,社会在发展,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准则没有变。没有人民的源头活水,没有生活的滋养启发,不可能催生优秀的作品。

刘文沫代表参展画家发言

新文艺群体美术工作者刘文沫代表参展画家发言,他说,情景交融的真切体验对画家来说至关重要,它可以激发表达的欲望,提升心、眼、手的协调能力。在画室中是很难产生对“此情此景”的真切感受的。作为年轻一代,更应主动走出“舒适区”,让火热的生活、壮美的自然为创作注入活力。他认为,“深扎”团的画家们风格多样,但作品关注当代社会生活、描绘社会风貌和普通民众的生存状态、体察人间百态却是共识,大家都以严谨的创作态度体现了画家这一职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展览将持续至10月24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部分参展作品:

孙景《风景写生

方广智《古宅新梦之二

陈晓蕾《廊桥

刘文沫《家园

韩克伟《故园

杨芷《西川古村之一

章文浩《春风轻拂江南岸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