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万物生意最可观——记田忠利中国画作品展

云裳
2018年10月19日09:46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万物生意最可观

  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局部)(中国画)

  由中国美协艺委会、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北京美协、北京印刷学院主办的“万物生意最可观——田忠利中国画作品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共展出画家田忠利的65幅中国画及篆刻作品,其中有多件人物众多、场景宏大的巨幅作品。

  展品中那些揭示中华民族苦难与英勇抗争的巨幅革命历史画,那些表现人类戕害自然生态所造成的荒芜与胡杨悲壮惨死的惊心景象,都回响着作者撕心裂肺的呐喊。这些震撼心灵的绘画意象,感动并警醒着人们,从中也折射出作者博大的爱与深沉的悲悯情怀。画家为为民族复兴而慷慨捐躯者长哭,为象征生态悲惨遭遇的“胡杨”形象悲歌。

  田忠利激赏“万物生意最可观”这一重要中华美学思想。万物生生不息的不言大美,成为他的创作主题。他笔下那些情感化、性灵化了的花草、鸟兽,每每拨动观者心灵的琴弦,让人顿生爱怜。画家把对万物“生意”的审美体认与诗意妙悟作为灵感之源与艺术创新的不二法门。“诗为天人之合” ,画亦然。田忠利深厚的造型、构成能力,以及他诗、书、画、印的综合素养,特别是他多年研读中华文化经典与不断深入体悟中华美学精神,这诸多方面的自然融会,使他在创作中能有所突破,开拓出新形式、新语言、新境界的具有时代品格的绘画作品。(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