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笔香墨韵两岸传

——写在2018“两岸汉字文化艺术节”之后

□ 钟艺妍
2018年10月18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汉字作为先祖智慧的凝聚,横竖撇捺间书写着诗性之大美,传承着两岸人共同的文化基因,更让中华儿女的心灵有所依归。以展现汉字艺术精髓、延续汉字传统文脉为宗旨的2018“两岸汉字文化艺术节”活动于9月26日至10月10日在台北举办。本次盛会是此前已举办七届的“两岸汉字艺术节”活动的延续。

  自2010年起,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和台湾中华文化总会等单位发起的“两岸汉字艺术节”在陆台两地轮流举办。今年,在原中华文化总会会长、中华文化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刘兆玄的邀请下,第八届“两岸汉字艺术节”继续在台举办,并更名为“两岸汉字文化艺术节”。

  今年的两岸汉字文化艺术节举办了丰富的活动。在台北孙中山纪念馆,两岸共100位书法家和100位篆刻家参加了“汉字荟萃-两岸名家书法篆刻展”;在台湾师范大学,面向两岸14-18岁青少年征集的书法作品亮相于“汉字青春-两岸青少年书法展”;在台湾艺术大学,“汉字记忆-金石碑拓展”和“汉字书法之当代趋向学术研讨会”也相继举办。两岸学者对汉字及其文化内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积极推动了两岸艺术家和学者对以汉字艺术为载体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传承和发展。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艺术研究院作为主办方之一,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两岸汉字文化和艺术的研究和交流,这次在台湾接续举办汉字文化艺术节活动,体现了台湾艺术家和民众对于两岸文化交流的渴望。

  刘兆玄表示,在目前两岸交流遇冷的情况下,通过在台接续举办“汉字文化艺术节”,尽力打破民众对汉字只是书写沟通工具的刻板印象,使汉字文化向下扎根,永续传承。

  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也表示,汉字书写是中华文化不可替代的重要元素,很高兴看到在两岸最具影响力的杰出艺术家代表的作品在台湾展出,希望这样的艺术活动能继续为扩大汉字艺术的影响作出贡献。

  不论是作品征集还是论文征稿,本次“两岸汉字文化艺术节”都得到两岸参与者的积极响应。据台北孙中山纪念馆馆长梁永斐介绍,本次汉字文化艺术节在台湾创造了诸多文化活动之最:本年度在台湾举办的最大的文化艺术活动,台北中山纪念馆修缮后举办的第一个海峡两岸文化活动;此外,展览面积、参展艺术家人数、展品质量和艺术水准也均为历年之最。

  在当今从纸墨书香转为电脑输入的时代,重新触摸汉字给人们的心灵带来了一份温润感,而在对中国“书同文”传统的承继下,两岸人得以在汉字艺术中体认共同的文化身份,回溯中华文化之源。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