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百位书法家皇城相府挥毫泼墨 创作陈廷敬诗词百米长卷 

2018年10月15日09:44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10月14日,为庆祝山西皇城相府景区成立20周年暨《一代名相陈廷敬》在中央电视台播出,首届皇城相府中国宰相文化节暨中国百位书法家走进皇城相府活动举行。当天,来自国内的百位书法家挥毫泼墨,现场创作了陈廷敬诗词百米长卷。此次活动是由人民画报社、山西省文联、山西省中华文化促进会、晋城市委宣传部、阳城县委、阳城县政府等主办,皇城村党委、皇城相府集团等承办。

 

皇城相府是一代名相陈廷敬的府第,集官宅民居、宗祠庙宇、园林书院、纪念性建筑、防御工事为一体,是四百年前农、商、学、官文化的一个缩影,是中国古代建筑文化的艺术瑰宝。皇城相府主人陈廷敬是清代著名政治家、理学家、文学家,一生为官53年,先后担任吏、户、刑、工四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康熙字典》主修官等职;他工诗文,善书法,有五十卷《午亭文编》收入《四库全书》;他官风清廉,器识高远,文词渊雅,康熙皇帝称赞他:“器资厚重,品诣深纯,历终一节,慎守无过,班联仪型,可称完人”。

陈氏家族继承了儒家文化“修齐治平”的优秀传统,形成了影响深远的陈氏家风文化,明清两代陈氏家族先后出现41位贡生、19位举人、9位进士、6位翰林,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却无一人贪腐,有“中国清代北方第一文化大族”的称誉。

为给此次活动助兴,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应邀书写了陈廷敬诗词“诗未因官减,名须与世传。后五百年外,当为知音怜”。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山西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分党组书记赵长青,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申万胜,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赵学敏,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连辑,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中国教育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原理事长郭振有,中国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吴占良,人民画报社社长助理闫颖,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刘年新,台湾中国书法学会原理事长沈荣槐,山西省文联主席张根虎等嘉宾以及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百位书法家出席此次活动。

在活动现场,百位书法家共同创作了陈廷敬诗词百米长卷。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开笔创作了陈廷敬箴言“清慎勤”,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申万胜书写了陈廷敬诗词《夜出阁门口号》,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书写了陈廷敬《午园》,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赵学敏书写了陈廷敬《入关见春草》。

百名书法家书写的百米长卷内容,跨越陈廷敬几十年的宦海生涯,是其磊落光明一生的艺术化写照,是当代书法家跨越三百年与陈廷敬的一次心灵对话,是当代书法家集体对以陈廷敬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人士大夫所承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精神的一次礼赞。

百米长卷创作完成后,百位书法家现场辅导数百位青少年学书法,为群众书千“福”,送祝“福”。活动最后,百位书法家、数百位学生共持百米长卷、千“福”合影,将此次活动推向了高潮。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表示,百位书法家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礼拜相府文化,共书百米长卷,喜送群众千福,助力书法进校,是一次独具特色的文化下乡之旅、书法进校之旅,对坚定文化自信,普及书法艺术,提升当代书法家的修养,具有积极的意义。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