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全球青年跨界感受

“汉字之美”

王亚鹏
2018年10月12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设计作品“宴”字电饭煲
  迟迅供图

  “繁星浩宇”灯与设计者瑞利
  迟迅供图

  迟迅与学生在讨论设计
  迟迅供图

  日前,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的第二届“汉字之美”全球青年设计大赛在京落幕。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汉字之美”的优秀作品展吸引了不少公众。

  

  汉字之美无穷

  “宴”字电饭煲、“害”字老鼠夹、“繁星浩宇”灯、“安定生活”情侣项链……这些“汉字”设计作品,全部出自美国南加州拉古纳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专业的学生之手。

  据美国南加州拉古纳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迟迅介绍,作为比赛指导教师,他共有30多名学生参加本届“汉字之美”的比赛。“在异国他乡看到关于中国的信息就有一种亲切感。”在美国任教11年的迟迅看到“汉字之美”的比赛信息之后,就号召学生参加比赛。

  “寰”字App的设计者威廉说:“从汉字的构造和含义来说,理解起来并不容易。好在迟老师给我们解释得很详细。”

  为了让学生对汉字有所了解,迟迅给学生上了一节汉字课。“因为是设计比赛,不要求发音,我就把讲解的重点放在汉字的内涵和意义上。”他通过各种有趣的小故事给学生讲解汉字的组成和含义:以“家”字为例,迟迅首先向学生讲解其结构——“宀”是屋顶,“豕”是“猪”;再如“宙”字,迟迅也用有趣的例子来解释其字义。

  通过迟迅的讲解,美国学生对于汉字的认识与理解逐渐丰富,并将这种理解融入设计中。“宴”字电饭煲的设计者艾伦将“宴”字的“宀”设计成带把手的盖子,盖子下是用以放置食物的分层盒子;“繁星浩宇”灯的设计者瑞利以浩瀚星空中的星座为基点连线,连接出汉字“宙”,黑色的背景与微弱的灯光营造出悠远浩瀚、若有若无的神秘感。

  正如“汉字之美”全球青年设计大赛视觉传达类召集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楠所说,“随着中国的发展,汉字元素成为越来越多设计师的选择,汉字里面的美和智慧是无穷的。”

  他视角看汉字

  “对于外国人来讲,准确理解汉字很难,但相较于中国人我们有不同的视角。我很喜欢汉字的奇妙构思,并将其融进了设计中。”瑞利说,“而且我发现,好的设计是没有国界的。”

  来自日本福冈国际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院长海村惟一就很欣赏“宴”字电饭煲的设计,“如果将来设计可以转化成实物进入市场,我一定要买”。“这个设计在日本非常实用,可以盛放不同的食物,还可以保温。”海村惟一说。

  威廉的作品“寰”字App受到了“汉字之美”全球青年设计大赛总召集人、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于丹的肯定,认为其体现了“未来价值取向”,“不仅扣题,而且既实用又有温情”。

  看到学生的作品受到评委认可,作为指导教师的迟迅说:“看到学生们在比赛中获奖,作为老师很骄傲。”确实,在本届比赛中,迟迅的学生提交的30多件作品中,有14件作品进入决赛并会进行全球巡展,迟迅也获得了“最佳指导教师”奖。

  虽然比赛收获颇丰,但迟迅坦言“还是有些小遗憾”。“我自己很喜欢的‘和我一起学汉字’增强现实作品,用手机扫一下就会出现汉字的图画和解释。如果时间再充足一些,会做得更好。”迟迅的期望是这些设计将来能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

  感受汉字魅力

  “此次大赛不仅让学生得到了实践与锻炼,也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了中华文化,让世界感受了‘汉字之美’。”迟迅说。

  参赛的美国学生表示,通过比赛,他们对于汉字有了一定的认识。“如果有机会,我会学习中国文化、汉字,也很想了解中国的建筑。”艾伦说。

  在迟迅看来,创意要有基础,要有‘根’。“对我来讲中华文化就是艺术创作的‘根’。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和哲学,对于艺术创作很有裨益。”据迟迅介绍,他还开发了一些受东方思想所启发的课堂项目,如视觉对联、阴阳正负空间转换等,“希望学生能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汉字里面蕴藏着中国人独特的观念,从汉字的发展可以看到文化心灵的成长。”于丹认为,“作为观念承载的汉字,不仅可以活化入日常之用,使我们感受汉字实用价值的同时心生欢喜;汉字也可以打破国界,激发起我们共同的价值默契;同时,汉字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

  于丹表示,“汉字之美”2018全球青年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全球巡展会把中国的“汉字之美”带到全球的各个角落,让世界感受汉字的魅力,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