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国际级的陶艺和漆木展  在中国美院同时开场

郑琳
2018年09月26日08:33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际级的陶艺和漆木展 在中国美院同时开场

  英国艺术家钱伯斯·马修·约翰的作品十分奇妙。

  日本艺术家大酉长利的作品。

  本报讯 昨天,杭州南山路上的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有两场有趣的展览联合开展:国际当代陶艺双年展和国际当代漆木展。

  这两场分别命名为“泥土之相”和“髹(xiū)漆之意”的展览,虽然名字古典,可展出的作品却有着前卫的“当代”标签。尤其是那些来自外国艺术家的作品,更是让眼界大开。

  这两场展览,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38位陶艺艺术家和31位漆木艺术家,共展出400件陶艺作品,60多件漆木作品。

  展览要持续到国庆假期结束,喜爱艺术的市民千万不要错过。

  说起陶艺和漆器,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瓶瓶罐罐,甚至日常使用的盘子和碗。当然了,这是艺术展,不是家居展。到了现场,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大吃一惊,因为没有一件作品是你想象中的样子。

  “髹漆之意——2018杭州国际当代漆木展”,是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首次举办的国际漆艺展。“髹漆”的意思就是把漆涂在器物上,这是一种有着8000年历史的手工艺术,在博物馆里常常能看到出土的漆器文物。此次展出邀请的艺术家,基本都是世界各地最优秀的艺术家,其作品也颇富新意。

  在四楼展厅有一个纯白色的小房间,里面是本次漆艺展览的重头戏,日本艺术家大酉长利的两件作品陈列其中。这位世界知名的艺术家已经年过8旬,他曾经说过,“漆是神的血液”。他此次展出的两件作品,都有一种庄严高贵的美感。

  其中有一件像是花瓣形状的黑色托盘,里面还盛了十分逼真的紫黑色“葡萄”。不过,无论这个作品看起来多么诱人,你家的桌子也一定放不下如此大的“水果盘”。

  “泥土之相——2018杭州国际当代陶艺双年展暨第十一届中国当代青年陶艺家作品双年展”共邀请了38位艺术家,参展作品400件。

  值得关注的是,这个陶艺展的展出方式也颇有艺术性,各个平行展览场所散落于杭州城市的各个区域。除了中国美术学院南山路美术馆,中山南路“南宋序集”、虎跑路“壹向空间”,以及位于转塘的“各陶艺工作坊”,都有作品展出,形成一条陶瓷手工艺术的视觉风景线。

  在南山路的展厅里,钱报记者看到了许多脑洞清奇的作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英国艺术家钱伯斯·马修·约翰的一组奇妙的螺旋球。如果不是亲眼看见,很难相信这是手工做的,还是陶艺,因为这些球体里一圈圈的螺旋结构精密得好像是机器的拉花,宛如迷宫。

  展览期间,观众还有机会亲自体会手工艺术的魅力。国庆期间,位于转塘的多个陶艺工作坊将对市民免费开放。届时,大家在观展的同时,还可以参观艺术家的工作坊。观看一堆材料在艺术家手中,慢慢变成一件艺术品,也是一种很有趣的经历。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