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发现未知领域的美好

李睦
2018年09月25日09:12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2018美育北京:全国少儿美育教学研究论坛暨教学实践研究展体验活动
2018美育北京:全国少儿美育教学研究论坛暨教学实践研究展体验活动
原标题:发现未知领域的美好

 

  触碰离心灵最近的地方——我们的美育,我们的艺术实践探索,是不是离孩子们的心灵足够近?是不是离我们实施教育的每个老师的心灵也很近?

  谈到心灵,有两条线索可以让我们去思考。第一就是只有本能才能感受到的那些声音和形象,在绘画、摄影、表演艺术等跟美育相关的很多领域,我们是在追逐哪些,只有用直觉本能才能听到的声音和看到的形象。大家都知道伟大的艺术家的作品,不管是音乐作品还是造型艺术作品,更多地是去试图揭示表现我们现实生活中不存在的因素。所以这些不存在的东西我们怎么才能感受到它,怎么才能让孩子一点点地感受到它,怎么才能让生下来就能感受到声音和形象的孩子一直保持这个状态,而不是随着教育,随着经验的增加逐渐地消失。

  由于工作的关系,工作的经验履历,我见识到太多社会里面被知识武装到牙齿的学生,他们坚硬无比。每个人心中都有柔软的部分,这个部分是与生俱来的,而不是我们需要知识,需要经验,需要后天的努力逐渐逐渐地把这些柔软的部分封闭起来。所以我倒觉得自闭症儿童的艺术,他们虽然叫自闭症儿童,但是他们心灵里面柔软的部分并没有被封闭。

  发现未知领域的美好——我觉得科学研究艺术创作,艺术、人文、教育,我们最终的目标都是要指向我们的未知,我们面临最大的困难也是我们的未知。已知可能会变成我们的障碍,由于我们知道的越来越多,所以我们不再对未知的领域感兴趣,或者我们不再善于去思考、挑战,去面对未知。我想我们这个主题就是寻找感觉的世界,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在研究过程中有多少时间考虑过我们所做的一切是跟未知相关的,是对未知的研究探索。

  感性教育的忧伤——我们国家几十年来的教育,基本上都是一种理性教育,审美教育、美育教育应该是偏感性的教育。相对于理性,感性在人类的思维当中,生命体征当中它是客观存在的。

  跟感性相关的,像过程、疑惑、兴趣这些东西,在我们美育教学研究当中是不是获得了应有的尊重和思考,老师们可以从今天开始想一想这些问题,可以开始共同关注感性教育。

  不能用标准衡量的领域——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的事都能用标准来衡量的,标准只能衡量某些事情,但不是全部,我们要关注的恰恰是那些不能用标准衡量的领域。

  比如前一段一直在探讨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什么是起跑线,起跑线就是关于教育的,关于应试的标准。我们想没想过那些在起跑线之外的孩子,或者说每一个孩子他都有在起跑线之外的领域和空间,我们是不是鼓励他们在那个领域和空间里面,不断地、舒服地,甚至是优美地存在呢。

  大家可以理解所有标准的确立,都是为了推翻它而存在的。而不是维护它而存在的,所有人类重大的科学技术的发明,全都是超越了、粉碎了、否定了以前标准的基础上成立的。所以我想这个标准在我们过去、现在、今后的艺术教育、美育教育的过程中,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和状态呢。

  最后我给大家捋了六条线索,思考我们所做的一切是否与美育相关。1.在索取之时,是否想到过给予;2.在不可能之时,是否想到过可能;3.在绝对之时,是否想到过相对;4.在追求完美之时,是否想到过不完美;5.在描绘丰富之时,是否想到过单纯;6.在崇尚经验之时,是否想到过天真。(作者李睦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社会美育研究所所长)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