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西安开幕

吴为山演讲“一带一路 用文化经典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年09月21日09:30 | 来源:中国美术馆
小字号
原标题: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西安开幕:吴为山演讲“一带一路 用文化经典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在西安开幕

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现场

以“‘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创新”为主题的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18日在西安开幕。论坛旨在深化中法两国文化交流与互鉴,促进民心相通,增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本届论坛设置了入城式系列活动、开幕式暨主旨演讲、尼斯日、国际智库合作论坛、中法市长对话、闭幕式等6项主体活动,还设置了中法文化大师对话等8项平行论坛和9项文化展览交流活动。论坛将持续至20日。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致辞

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创新”,中法两国知名代表人士围绕博物馆、文化遗产、教育、旅游、设计与品牌、艺术生活等领域展开一系列对话与交流,探索中法文化相互交融相互借鉴并碰撞出新理念和火花,借此推动两国文化的交融与进步,从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前法国文化部长弗德里克·密特朗,著名建筑师、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法国著名建筑师保罗·安德鲁,全国政协常委、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著名城市规划专家、巴黎拉德芳斯中心商务区总负责人吴乔治(Georges VAUZEILLES)在开幕式后做论坛主旨演讲。

全国政协常委、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主旨演讲“一带一路:用文化经典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吴为山馆长以“一带一路:用文化经典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是有历史渊源的。丝绸之路不仅仅是商贸交往之路,更是文化与情感交融之路。在这条丝绸之路上,曾留下无数美好交往的故事,留下了无数灿烂的艺术瑰宝。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情感,看到智慧,看到各个文明之间渴望交流、渴望互动、渴望发展的意志,也看到了璀璨的成果。

吴为山说到,世界的美好,在于各美其美,就像各国的国旗,都不一样,它代表着不同国家人民整体的精神,也纪录着各个国家的历史。我们相信全世界各族人民的创造都有着它各自的特点,也有着不可取代的价值。所以,我们必须尊重文化的多样性。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不同文化才能得以相遇相交、各自体现独有的魅力,并在相互影响、相互依存中获得共同的发展。

吴为山将这种影响与依存的重要性总结为,贵在于一张脸、一颗心、一个魂。一张具有文化特色的脸,它是艺术家风格、时代精神、民族历史的表征;一颗真诚的心,人与人、国与国之间最重要的就在于以诚相待;一个爱好和平之魂,珍爱与维护世界和平是人类共同的使命。

吴为山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时代命题,以文化经典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途径在于建立机制与拓展交流方式和内容。他认为,文化经典是国家民族的心灵图像,蕴含博大隽永的美,沉郁永恒的情,浩荡逸动的气,是人类精神的载体,是美的创造形式。文化艺术经典作品具有超越性、恒久性,它直抵人心之本、生命之源,也揭示了社会发展的规律。并结合近年来中国美术馆通过“文化经典”推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案例进行了简要介绍。一是建立联盟机制,就是要通过长时间有效的机制保障,加强国与国地区与地区稳固合作,并进行不断交流;二是通过展览、论坛、考察、立像等方式,感受这个国家时代的脉搏,对共同话题的讨论形成共识,以利共同发展。

演讲最后,吴为山说:“人与人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文化与文化之间,文明与文明的相互影响,承认差异,但是,我们在差异当中找到自己的价值,找到我们共同的理想。这是最好的时代。我们有幸成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特别是中法文化友好密切交流的参与者、推动者与见证者,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者与受益者。”赢得场内阵阵掌声。

“中法文化大师对话”现场

“中法文化大师对话”现场

在 9 月 17 日下午的“中法文化大师对话”论坛中,吴为山馆长与中国工程建设设计大师张锦秋、著名京剧演员李维康、与法国著名建筑师保罗·安德鲁、尼斯市文化局局长安德烈·桑特里、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罗文哲、前巴黎美术学院院长亨利·克洛德·顾索、著名城市规划专家吴乔治、图尔市市长克里斯朵夫·布歇、昂古莱姆市市长泽维尔·博纳丰等中法文化大师共同担任对话嘉宾。此次对话由北京大学法语系主任董强、法国区域当代艺术基金会主席贝尔纳·德蒙费朗共同主持。

吴为山馆长以“艺术,温暖着中法艺术家的心”为题进行论坛演讲

吴为山馆长的演讲题目为“艺术,温暖着中法艺术家的心”,从“艺术历程”“研究领域”“文化体验”三个篇章,向嘉宾及观众娓娓道来中法文化交流的精彩故事。多年来,吴为山致力于促进中法两国文化层面的学术交流、论坛展览,自己也曾多次在法国举办个展,他的《天人合一·老子》曾获得“卢浮宫国际美术展金奖”。特别是吴为山与长他32岁的法兰西学院艺术院轮值主席克罗德·阿巴吉因偶遇其雕塑作品《黄宾虹》而结缘联展,以艺术的方式进行着“心灵对话”的故事,令现场听众动容。在55岁那年,吴为山欣闻自己当选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院士,作为一个一句法语都不会讲的中国人,他感到特别的温暖与荣幸。

2016年,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不朽的传承——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邀请展”,在法兰西艺术院200周年诞辰之际,将法兰西全体院士的作品展现在中国美术馆的殿堂,获得热烈反响和高度评价。9位院士都将自己最满意的1件作品捐赠给中国美术馆。这些作品都带着他们的情感和温度,也带着捐赠者无私的情谊。吴为山表示:“这些故事充分说明中国文化和法国文化,中国的美术和法国的美术、中国人民心中的美和法国人民心中的美是相通的,他们是融汇在一起的,他们会通过融汇更加灿烂。”

参会中法文化论坛的大师们,均分享了各自在建筑、艺术、设计等领域的真知灼见和前沿展望,就如何深化中法文化交流合作,创新“一带一路”文明互鉴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