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桑火尧:用艺术点亮杭州亚运会

2018年09月17日11:01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桑火尧在其水墨装置作品前
桑火尧在其水墨装置作品前

以“点亮杭州亚运会”为主题的桑火尧最新个展“境象主义”,9月15日在杭州人可艺术中心开幕。本展精选了桑火尧的24幅当代水墨绘画和一件最新装置作品。

桑火尧本次在杭州的个展,其中一件水墨装置作品,在地上铺满了几百个马灯,一面正墙上挂着他的一件境象主义的作品,地上的灯与作品中的光,遥相呼应,视觉冲击强烈,将给人以积极向上的力量吸引,站在作品的面前,让人的精神得到洗礼,倍感力量与振奋,对人、自然、社会产生一种敬畏感。桑火尧介绍说,做这件作品和在杭州展出这件作品,还有一层非常特别的意思。艺术家希望在杭州2022年举办亚运会开幕式时,用艺术的马灯点亮亚运圣火,特别有意义。桑火尧认为:因为光,生命起源了;因为火,人与动物分离了;因为灯,人类延续发展的质量提高了;同时,光与火,是能量的释放,也是激情和活力的象征。马灯,在中国,也有特殊感情与意义,它是老一辈革命家传播真理的重要工具。桑火尧作为曾经的杭州人,以此展来表达对故乡办亚运会的关注和支持,奉献一个艺术家的智慧和力量。

桑火尧从传统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的全面发展起步,实现了传统中国画语言向现代的转型。近年来,他开创性地提出:境象主义艺术。“了然境象,故得形似。”桑火尧的“境象”是为我们描述他的世界观,他对于宇宙自然、人生之道的体验和精神感悟。桑火尧说他崇尚宋元文人士夫用水墨意象艺术来表达自身的精神价值的高品味,也欣赏西方抽象艺术对世间物事的精神性概括的高能力。同时,他也关注当代科技与社会影响下的艺术审美表达。因此,桑火尧的作品,既与东方的意象艺术拉开距离,也与西方的抽象艺术不相类,

桑火尧说:我是一个方块控。二十年的方块实验,乐此不疲。一个方块,抑或一个方块叠加的矩阵,这样的作品皆令我兴奋。方块笔墨,成了我作品的基因密码,是我的作品符号,也是我的创作方法论。在当代的艺术中,没有什么是不可为的。桑式方块是桑火尧作品的基因密码,也是他的创作方法论。这对于延续中国画的千年文脉具有探索意义,使其能够进入国际艺术视野的一个重要艺术家个案。

桑火尧,当代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境象主义艺术的创导者。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广东美术馆、今日美术馆等重要机构收藏,并被中国杭州G20峰会主会场永久收藏陈列。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桑火尧从1998年以来探索方块叠加艺术创作方法以及境象主义艺术观。受到艺术批评界的关注,当下多位著名批评家都曾著文评述过。纵观桑火尧的艺术创作,基本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一是“方块叠加”方法论,成为其明确的作品身份识别符号。其多年以来探索中国画笔墨叙事方式,颠覆了传统笔墨程式,方块笔墨叠加已经成为他的艺术符号和自我身份符号,并由此构成衍生不同图式、不同系列的作品。方块符号是基于周易卦象和中国古代文字造型的形式意义,而笔墨叠加则是汲取北宋米家山水的积叠方法。二是当代科技与传统哲学激荡下的境象主义艺术观,让传统在当下激活。当下科技、互联网的虚拟世界的想象的无限性,成就了其作品空灵虚淡的主调性,而这又与老庄哲学观,亦与以元代倪云林为代表的文人艺术静逸空旷气质相契合。可以说,科技与互联网技术,让一切显得无限可能性,也深刻影响着中国当代人的审美意识,由此也拉近了与西方抽象艺术的审美解读距离,让中国水墨续接未来、进入国际成为可能。三是作品中的灵光视感充满了当代人对重塑信仰的期待。社会现代化进程,在人与人、人在与科技的博弈中,往往会显得十分孤独寂寞,人们更需要精神关怀,心灵抚慰。而其作品中的光感具有神圣感和崇高感,仿佛进入了宗教的境域,让人充满希望、倍感宁静和愉悦。

作为中国重要的水墨艺术家,桑火尧的这种以方块为基质的抽象性笔墨语言建构,既有别于中国传统的意象艺术,又与西方的抽象艺术拉开距离,这就是他创导的境象主义艺术,拓展了水墨艺术的当代性表达。这种具有美术史价值的创造,显然是其艺术探索的价值所在。不仅得到学术界的重视,其作品也已多次上拍于香港苏富比等国际重要拍卖机构。

桑火尧在做线上导览直播
桑火尧在做线上导览直播
桑火尧杭州展览现场
桑火尧杭州展览现场
桑火尧作品《春的世界》绢本水墨
桑火尧作品《春的世界》绢本水墨
桑火尧作品《大山水》纸本水墨
桑火尧作品《大山水》纸本水墨
桑火尧作品《山岗之上》 绢本水墨
桑火尧作品《山岗之上》 绢本水墨
桑火尧作品《山中一日》绢本水墨
桑火尧作品《山中一日》绢本水墨
桑火尧杭州展览海报
桑火尧杭州展览海报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