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敦煌文化艺术展在台举办

2018年09月14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观众在参观欣赏敦煌壁画和敦煌乐器的复制件。
  本报记者 汪灵犀摄

  本报台北9月13日电 (记者汪灵犀、孙立极)悠扬的驼铃声和西域风格音乐,美轮美奂的飞天壁画副本,把台湾观众带入三千公里外位于西北大漠的莫高窟艺术世界。13日,一场展现敦煌千年文化艺术之美的艺术展在台北科技大学开幕,吸引了众多艺术爱好者前来参观。

  此次展览包含8个主题,包括“丝路漫行”“庄严佛宫”“霓裳美仪”“薪火相传”等,以平面、雕塑、建筑模型、影片、经典洞窟原貌重现等方式立体展现敦煌的千年万象。

  主办方向记者介绍,展览从敦煌的地理位置和历史缘由开始,带领观众认识敦煌各式壁画及雕塑体现的宗教与艺术结合之美,再延伸介绍壁画反映的千年前敦煌乐舞、建筑、服饰、妆容、装饰艺术等生活文化面貌,最后让观众了解敦煌壁画的制作过程及敦煌研究院近年的保护成果。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说,敦煌莫高窟是多元文明荟萃融合形成的宝库,凝结了人类千年的智慧结晶,如今在世界的艺术创作和中华文化传承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他希望能借此机会把艺术的种子播撒在台湾大学生的心田,两岸携手守望敦煌文化,传承给下一代。

  台湾沈春池基金会副董事长严隽泰到过敦煌3次,每次都非常震撼。他表示,基金会去年举办“走进敦煌—青年丝路行旅计划”,带领许多青年学生亲身到敦煌去体验古代艺术,今年这一活动还将继续,10月1日起开放报名。

  本次展览由宋庆龄基金会、敦煌研究院和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展览将持续至明年1月,除台北科技大学外,还将赴桃园中原大学和嘉义南华大学巡展。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