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语言之在  第四届中国油画双年展

2018年09月04日08:10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靳尚谊 穿蓝裙子的女士 布面油画 75×56cm 2017年
靳尚谊 穿蓝裙子的女士 布面油画 75×56cm 2017年
原标题:语言之在 第四届中国油画双年展

  由中国油画学会和中华艺术宫主办的“语言之在——第四届中国油画双年展(2018)”于8月25日—9月5日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展出。本次展览由詹建俊、靳尚谊、全山石、钟涵、邵大箴担任策展人,许江、殷双喜为执行策展。展览主旨为:“聚焦优化艺术语言;凝视中华文化沃土;提升精神内涵品味;重建时代创作高峰。”

  本届中国油画双年展将“语言之在”作为展览的主题词,意在唤起油画界对于油画本体语言的关切。应邀参加这一展览的32位油画家,来自不同年龄层次,老中青济济一堂,尽管他们的绘画在风格与技术方面有差异,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他们几十年如一日,保持了对油画语言的研究和执著,持续地探讨油画艺术在中国社会环境和文化背景下发展的种种可能性,所以参展者的作品保持了艺术语言的稳定性和风格的差异性。而抽象性绘画的创作,更是对具体形象的要素进行过滤,专注于绘画语言的基本形式和语言元素如色彩、肌理、结构的研究与表达,形成与具象性绘画不同的另一类绘画面貌。

  中国油画学会主席许江认为:“‘语言之在’孜孜以求的应当是油画不同于其他绘画的语言特性。我们所心心念念的油画语言之性、语言之魅是怎样的,在这个展览中,将以绘画本身来显现和回答。”

  “塑造之功”的三位名家之作,以人物肖像为主,人物的塑造最显油画之魂,其写实性语言最集中地凝聚雄心弘毅的艺者情怀。

全山石 炉灶边 布面油画 120×80cm 2017年
全山石 炉灶边 布面油画 120×80cm 2017年
徐芒耀 精明的杰尼弗 布面油画 93×74cm 2015年
徐芒耀 精明的杰尼弗 布面油画 93×74cm 2015年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