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骑手女儿这样歌唱“父亲草原”

徐恩存
2018年08月29日10:25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骑手女儿这样歌唱“父亲草原”

  胜利锣鼓(重彩画) 塔琳托娅

  艺术史表明,在艺术进程中留下重要印迹的画家,无一不是精神家园的守望者和某种信念的践行者。他们以作品的深厚、宽广和内在意蕴,以及整体的浑然苍茫体现出精神的超越性、恒定性,呈现出一种绵长的韵致和不衰的魅力。古今中外,庶几如此。

  作为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走出来的女军人和女画家,蒙古族女画家塔琳托娅在30多年的绘画生涯中,从版画到重彩,构筑了一个规模宏大的作品系列。这些作品丰富而多样、大气而厚重,体现了画家对生活感受体验的深切、对艺术形式语言的敏感、对人文精神的关注和坚守,甚至还有一种久违了的理想主义激情和英雄主义情结。

  塔琳托娅的父亲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代骑兵,他把青春和生命奉献给了草原,跃马挥刀征战在茫茫草原上,直至终老草原写下一生的句号,而塔琳托娅的故乡草原从此便与父亲的硬汉气质、风骨、血性紧紧相连。同时,草原风情、草原性格与草原习俗,以及由此孕育的草原精神,都与画家的天赋、秉性联系在一起,因此画家作品中那种凝重、清新、洒脱、冷峻中还蕴涵着动感、速度、力量和某种原始野性。

  从上世纪创作的《乌兰》 《岁月》等作品的清新流畅、韵味悠长的托物言志,到近年的新作《落霞昆都仑》《金色军马场》 《庄严时刻》 《万水千山》 《胜利锣鼓》等,画家的风格渐变为一种象征性的表现,脱离了三维空间的叙述场景营造,作品构成渐趋简练概括、气势磅礴,平实中见机锋、灵动中见厚重、抒情中见单纯的风格特点。总之,一种混沌粗犷却又暗含细腻柔情的风格在塔琳托娅的作品中形成,一种渐起的苍凉雄浑弥漫在作品整体的节奏韵律之中,她的绘画艺术,愈至晚近,愈回归到艺术本质,愈发以感性生动的生命形式与郁勃生机令人惊叹。

  不论是版画创作,还是晚近的重彩作品,塔琳托娅无一例外地重视作品结构中的节奏把握,特别是作品意象构成关系中内在节奏的营造与确定,与此同时,又延伸出作品整体力度与韵律。在作品《胜利锣鼓》中,她营造了强烈的运动感和跳跃式的内在节奏,使整个画面在大幅度的闪回中把欢庆胜利的喜悦气氛烘托到极致。近景打腰鼓的陕北汉子,身着白上衣,在画面整体的红黑基调中成为亮点并十分突出。同时,画家善于运用中间意象介质的调节作用,如远景从左向右行进的解放军队伍的水平化处理,为中景的舞狮群众和前景打腰鼓的陕北汉子的冲突、碰撞与对立平添了中介与调节因素。而富于民间意味的造型元素——舞狮中的“狮” 、彩球、人物形态,都汲取了平面空间手法和陕北民间剪纸的符号化因素,人物的造型与表现在二维空间中随情绪变化而变化,因此获得了空间表现上的自由。

  《万水千山》 《肝胆相照》 《盛装那达慕》也是这样的作品。这些作品远离了写实绘画的逼真描绘和对客观世界的忠实还原,它强调的是在对主题研究与理解的基础上,关注个人情感、情绪的表达,是一种出于艺术自觉的回归。画家把握重大题材时的史诗化艺术处理,及“致广大与尽精微”的手法和掌控众多人物关系、以多空间构成于瞬间的独到表达,都显示出凝重、深沉、内在而又生动的质地,足以看出画家驾驭重大题材的能力和史诗式作品悲壮苍凉的情调氛围营造的审美品格与境界。

  有意味的是,塔琳托娅的绘画创作始终以“父亲草原”为题旨,以凝重、冷峻、宽厚与坚毅为基调,并在敬畏之中传达出丰厚而神秘的诗情。画家不经意间描绘的日常景象:天鹅、鸿雁、羊群、麋鹿、飞雪、骑手和套马杆、舒缓的丘陵、静静的河流等,都平添了“父亲草原”的质地和亲情,这些细节缓解了主题本身的沉重,焕发出人性的温暖,使宏大主题在诗意细节的补充中增添了灵动的色彩,作品的艺术张力亦在此时悄悄形成。

  作品《庄严的时刻》构图宏伟、气势磅礴,给人以远观阵容浩荡、近看惊心动魄之感。画面中刻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第一代骑兵,军容严整、整装待发,在静默与肃穆中接受着共和国的检阅,预示着即将来临的出征与厮杀。画家以版画般的简洁、单纯的手法,以明晰的轮廓和造型的冷峻,结合水粉宣纸的重彩效果,表现了瞬间定格的历史图像;雕塑般的骑兵群像式构图,在平面空间中横向展开,体现出一种势不可挡、排山倒海的精神震撼,展示出一往无前、所向披靡的雄风。为首的指挥官,高举战刀,雄壮威严,统帅着他的骑兵健儿,他是“父亲”的象征与英雄精神的浓缩。“父亲”以略高于背后一字排开的骑兵方阵的手法处理,构成了勇往直前的冲锋队的形与画面的层次感,在前景、中景的静默的骑手背后,画家处理如几何体般蓝色弧形的远山、云朵,造成直线与弧线对比、实与虚对比,使军人的暖色与背景的冷色对比,以产生静中有动、无声胜有声的效果和雄健凛然、杀敌必胜、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

  这是塔琳托娅心中的“父亲”永不磨灭的形象,也是她的“父亲草原”宽厚、刚毅品格的折射。塔琳托娅以自己的礼赞和悲欢,对孕育她生命和艺术的草原表达了无限的情思。

  所有这一切,画家都是通过她特有的意象片段或象征符号来指代或完成的。如果说,意象思维本来是绘画的特征性思维,或者说,绘画思维是建立在聚合关系基础上的表层结构与深层结构的启情悟义的话,那么塔琳托娅作品的意象思维则是建立在组合关系上的人与自然、人与世界、人与现实的平行线上的空间链接。塔琳托娅的结构式分割与意象片段的平面组接,则使作品超越写实绘画的局限,升华并渲染了她的艺术主题,使作品靠视觉效果的表意功能和艺术本体的质感获得了更大容量。(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