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如何让师范美术生找到专业支撑

魏文霞
2018年08月29日08:59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让师范美术生找到专业支撑

  对议题提出的中国高校美术教师教育关注的问题,我想我们关注的问题根本是在为社会培养一个什么样的美术教师,美术人才,美术教育工作者?这个标准是什么?什么样的美术教师是一个合格的美术教师?

  我们学校也承担了国家教育部的美术课程改革试点的工作,也承担了安徽省今年美术学位的专业合作委员会的单位,我们也有40多年的办学历程,我们毕业生在安徽的皖北地区关注度、认可度比较高。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有很多的困惑,我们要培养的是美术教师,肯定要与中小学对接,但是我们有很多画得好的老师更多关注的是自己创作提升和专业教学,对美术教师教育就关注很少。而另外一些老师是关注学科教学论的知识传授,在我们教研室里面也存在两种思想的碰撞,有的时候交流和争论非常激烈,都说服不了对方。

  学生到应聘的时候最怕的就是示范,或现场写生。我们学校考研的同学比较多,他们也会碰到考专业创作的问题,所以说学生这一块的需求也是多方面的,学生的定位方向不同,需求不同,如果是直接到中小学当美术教师更多注重的是考编。我们现在很多的学生非常的功利,考什么他学什么,其他的课程关注度不高。在教师群体、学生群体中就出现了这样的分化。

  至于教什么?肯定是教师教育基本的素质,现在基础教育更新很快,中小学的课程涉及的面很多,每一个学生不可能完全掌握很深。毕业多年的学生回校以后和他们座谈,学生长远的发展方面他们还是希望有专业的支撑。学生在校的时候觉得什么都学,到中小学可以上手去教,但是长远以后他们没有专业特长,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美术教师。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觉得在发展美术教师教育注重学科这一块方面还要为我们学生找到自己的专业支撑。我们学校在这个方面也做了一点尝试,在正常课时之外我们搞专业导师制,利用业余的时间给学生找几个导师,愿意学的可以拓展自己的专业技能。

  我们明年要修订新版的人才培养方案,也做这方面的思考,想把中小学老师和我们的毕业生找回来座谈一下,看看我们的人才方案怎么修订,可以在一定的时期内适应社会的需要。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