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师范美育的“美院化”

黄俊娴
2018年08月29日08:57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中国高校美术教师教育联盟”成立大会
“中国高校美术教师教育联盟”成立大会
原标题:师范美育的“美院化”

  自我国近代教育家张之洞,于1902年创办的最早的师范学校——两江师范学堂开始,图画成为所学课程中的必修课程。1906年,学堂监督李瑞清奏请获准,创办了我国高等师范院校第一个美术系科——图画手工科,这是我国近代最早的美术系科。所设课程全面而完备,并且注意突出美术师范教育的特点。图画手工科以教育、图画、手工为主课,音乐、文化为副课。图画包括中西绘画及几何、投影等用器画;手工包括纸细工、黏土细工、石膏、竹、木等工艺美术。为我国培养了第一批美术教师,其中汪耒白、吕凤子、沈溪桥、姜丹书、李促乾、吴溉亭等人成了中国第一批著名的美术教育家。

  甚至到上世纪80、90年代,最优秀的一部分学生都会去读师范。近十年,随着各大艺术院校的不断扩招,美术教育出现空前“热闹”的景观,中国现代美术教育从精英教育逐渐走向大众教育,普及美育成为当前美术教育的重要任务。师范类美术教育肩负着为国家培养中、小学美术教师的责任,而中、小学美术教师又肩负着普及美术知识和提升全民审美素养的责任,因此高师“师范性”美术教育在当前高师教育中责任不容忽视。

  “美术教师”作为一种职业,它遍布在教育各类各级部门与机构中。中小学教育是最少不了美术学科的,这里有数量庞大的美术教师队伍;高等教育中美术学科教育有对应的美术教师;学前教育也有美术教师。此外,大学通识教育、成人类教育、各类社会培训机构等,只要展开关联美术学科的教学,都有美术教师的身影。

  但是从高等师范院校美术教学现状可以发现,现在的课程体系基本沿袭了专业美术学院的教学模式,而偏离了高师的办学宗旨。许多师范类美术学校学生会花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去完成国画、油画等专业课程和毕业创作,并以此作为最重要的学业评价标准。相关教学课程,尤其是人文学科的课程明显不足,更难谈综合素质了。以培养“画家”为目标,而没有体现出师范美术教育教学学科的特点,显然已经背离了高师的办学宗旨。

  近日举行的“中国高校美术教师教育联盟”研讨会上,也提出了师范美术教育“美院化”的问题,将围绕师范院校美术教育与专业美院美术教育的差异性展开讨论。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