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设计师是“缪斯”,也是“治疗师”

彭郁真
2018年08月29日08:42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设计师是“缪斯”,也是“治疗师”
原标题:设计师是“缪斯”,也是“治疗师”

  近年来,关于设计的方法和价值产生了很多观点和讨论,也面临着很多挑战。8月19日,浙江美术馆邀请美国环艺设计师彭郁真带来了一场题为“设计的艺术:缪斯与治疗师”的讲座。讲座中,她通过一些经典案例向听众分享了设计师如何运用新的技术去描绘未来蓝图并以此更好地回应人类需求。本版对讲座内容进行摘登,以飨读者。

  2013耐克春夏女性系列展示设计项目

  此次我要分享的主题是设计的艺术性。什么是艺术性?作为设计师,我们应如何定义自己的价值?如果艺术是人类创造力和想象力的纯粹表达,那么设计又是什么?

  设计的工艺或者艺术性早已存在于人类古老的历史长河中。我们一直都在以设计改善生活,因此有必要将其视为一种进化。现在我们可以用指尖获取许多视觉信息,设计已无处不在。随着人工智能数据的出现,设计者在定义目标和价值方面做出决策也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艺术性不同于艺术,因为艺术的定义是“人的创造性技能和想象力的表达或者应用”,它侧重于表达;艺术性则被定义为创造性技能或能力,注重技能和能力。两者都是人类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前提。艺术性要求实践成为第二自然,这就像一个经验丰富的陶艺家,他闭上眼睛也能够用手来塑造一个陶泥的形状。

  英国设计师Ilse Crawford 提出“设计不仅仅是视觉上的东西, 也是一个思维过程,是一种技能。最终设计可以提高我们的人性,这是一个生命的框架”。因此,设计师其实扮演着“缪斯”和“治疗师”两个角色,且两者是不可分割的。虽然我们都知道设计过程是多种多样的、非线性的,但我想把这两个角色作为我们如何处理工作的张力和频谱来介绍。

  “缪斯”这个角色能够激发我们的想象力,通过设计来讲故事, 创造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并推陈出新。作为设计师, 我们可通过材料、形式、灯光、气味、声音等任何细节来讲述我们生活的内容。例如我的团队2013年与运动品牌“耐克”春夏女性系列合作的项目,我们在北京举办了一个成品展,以表达一种轻盈、无重的状态和精神。那么如何来捕捉这些停留在空中的、飘拂的感觉呢?我们用了3个巨大的灯箱,把这些展品衬托出来。通过与灯光的搭配和一些细节的展示,这些被放置在不同高度的服装,让观众看到了一些关于肢体的情感和色彩。同时,观看展览的观众还可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不同光影变化的展品与现场,也使得这个系列服装的收藏变得具有可分享性。此外,我还参与主持了上海杨浦滨水地区的公共空间设计项目。在这个项目中,艺术家与科技、创意顾问团队相结合,通过增加与创意有关的第三产业,为社区创新提供可能性。在这个公共空间中,介入了一个互动多媒体装置项目,是由谷歌公司与艺术家共同完成的,它的外形是一张流动的网,人们可以通过下载APP来参与互动,在网上作画,这使得附近区域变得活跃,新的技术也得以通过艺术的方式被更多人接受,这些例子都阐明了“缪斯”的重要性。

  而设计师担任的“治疗师”角色则会帮助我们化解复杂性。弗洛伊德认为“神经症是指不能容忍歧义”。“歧义”是生活的事实,也是创新的必要条件之一。同时,“歧义”也带来了挑战,它让我们去处理未知的问题,用碎片的信息进行预测和决策。作为设计师,我们如何看待差异与不确定性,并以此促进创造力的生成十分重要。

  在此前的一个项目中,我的团队为客户总体规划设计了一个零售商使用的300米高的办公大楼。我们侧重于设计一个亲密的活动广场和一个舒适的零售街,以提供各种各样的购物体验。除了总体规划外,我们还提供零售策略,敲定服务于社区和整个城市的零售三阶段,并使用数码工具来分析店面的流通和能见度。在设计过程中,我们通过一个循环和可见性分析来运行不同的零售街道配置,以帮助我们决定零售街道的尺寸和方向。除此之外,我们还提供了店面的可见性分析,帮助客户在零售和租赁策略上做出选择。商户可以通过这个模型知道他的店面位置,以及周围的行人如何来看待这个位置。对于这样集办公室、酒店、住宅、零售于一体的复杂的混合使用项目,就要有许多移动部件和协调方面的考虑,设计者可以而且应该更加了解和参与商业战略,让生活、社区和邻里关系都得到完善,从而进行整体设计是至关重要的。作为一名艺术“治疗师”,我们要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让这些东西更容易为我们所操作。

  作为设计师,我们经常专注于设计内容,而不是利益和一些决策过程。设计思维是一种框架和心态,有助于我们的设计进程,同时带来其他利益相关者。这就需要设计师们去学习做好“缪斯”和“治疗师”这两个角色。

  设计思维通常是发散的,是从灵感到构思再到执行的过程。认识到设计过程不是线性的,有助于团队保持严格的路径,而避免使我们像掉进兔子洞似的被困住。设计师是一群具有批判性思维的群体,然而更重要的是也要有规则来设定我们创造的条件。关于头脑风暴的规则我认为有七点,包括延缓判断、鼓励开放思维、以他人的想法为基础、将焦点放在话题上、对话、图文并茂、量入为出(追求一定的数量)。我们在构建之前要想清楚,在执行的过程中要继续思考,在构建完成之后还要进行反思。作为设计师,我们有许多的方法和工具来执行设计,上面所提的设计思维只是一个框架,可以帮助我们用非常周全而愉快的方法充分发挥设计师这一角色的作用。 (文字由本报记者施晓琴整理,图片由浙江美术馆提供。)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