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瞩望经典的力量

高素娜
2018年08月27日09:04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精舍(海南黄花梨) 陈玉树
精舍(海南黄花梨) 陈玉树
原标题:瞩望经典的力量

  “我88岁了,等了10年了,还要再等多少年,才能等到我们自己的工艺美术馆建起来?工艺美术是美术史的开头,作为视觉形象,它体现了每一个时期的审美观,作为实用产品,它又反映了一个时代、一定社会阶段的物质生产和文化水平。它发展了几千年了,对我们中华民族的文脉传承起着无比重要的作用,何故我们连自己的工艺美术馆都没有了呢?这是我每每想起都痛心疾首的事情。我想在这里呼吁,尽快建起我们自己的工艺美术馆。”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在“经典的力量”工艺美术专题学术研讨会上说。

  为配合第四届“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工艺美术馆承办的“经典的力量”工艺美术专题学术研讨会于 8月19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与会专家们对中国工艺美术创作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会上,中国工艺美术馆专家艺术委员会主任赵之硕对常沙娜的呼吁作出回应,他介绍了中国工艺美术馆12年的申请、批复历程,并表示中国工艺美术馆建设一直在推进之中,或许不久即可迎来奠基之日。

  有源之水 有本之木

  创新乃需吃透传统

  日前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遴选了全国各地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优秀中青年工艺美术创作者以及院校工艺美术创作人员的900余件优秀作品,它们品格高雅,富有时代特色,代表了当代工艺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和最新成就。其中,许多作品被称为当世经典。

  纵观中国美术史,艺术作品得以流传并成为经典的过程,是由各种复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其中,作品本身所蕴含的艺术观念、丰沛的艺术情感、高超的艺术技巧、独特的艺术风格以及综合以上方面所彰显的艺术面貌等都是重要因素。展览中,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卓凡用玉石雕刻的《月牙泉》,分4个章节描述了丝绸之路上月牙泉的景致。月牙泉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西南鸣沙山北麓,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同时,月牙泉又与莫高窟九层楼和莫高窟艺术景观融为一体,是敦煌城南一脉相连的“三大奇迹”。《月牙泉》不仅展现了“一带一路”上引人入胜的美景,其高超的雕工技法和表现形式同样令人称赞。

  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宝庆的《石窟印象》,开创了寿山石雕的新图式。应物象形,随形就势是中国造型艺术的独特法则,《石窟印象》选用了不规则的牛蛋石,因材施艺,开龛造像。作品中的菩萨形体丰满、壮硕,远追隋唐,而其刀法又现几分魏晋之凌厉。此作品还充分利用了石料的材质,巧借俏色,合理布局,使原本单调的空间弥漫着五彩斑斓的佛家气象。其像龛已非传统意义上的方形或者圆形,而是随石之形,就像之势,具有当代美学意象。“继承传统,不能囫囵吞枣,而是要有自己的分析,要批判地、有选择地继承。”黄宝庆说,创新必须在吃透传统的基础上进行研究,它一定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急于求成的浮躁心态、不在继承传统上下功夫、醉心于奇思妙想或突发奇想,都是错误的。

  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范福安的漆画《听雨》,采用了天然大漆、矿物质颜料、漆粉、蛋壳、螺钿等创作而成,表现了徽州数百年历史的阳产土楼。画面中,阳产土楼在雨中错落有致、古朴壮观,仿佛透过雨声能听到过去、当下与未来的声音,颗颗雨滴都是跳跃的节奏。“历代的漆艺发展都以经典为传承,用创新来推动,正是这种经典与创新为新时代的漆艺发展带来生命与活力。新时代的漆艺经典,既要符合当代人们的艺术审美和文化内涵要求,又要传承漆艺‘材质美、技法美、造型美、意境美、思想美’的工艺经典,还要有‘技可近乎道、艺可通乎神’的工匠精神。” 范福安说,工匠精神不是因循守旧,而是要用现代的新工艺、新技术将传承与创新有机结合。

  认识经典 匠心为新

  用传统智慧激活当代美学

  每个时代都在追求经典、力争创造经典,但究竟何谓经典?经典有何功用?

  赵之硕认为,经典是权威和典范,是各个历史时期的典型,能够供后人学习;闽江学院美术学院院长郑鑫认为,经典具有先进性和经久性,能够与时俱进;南京艺术学院原院长冯健亲认为,经典包括重要性、指导性和前卫性;广西艺术学院教授王锐认为,经典必须是内涵丰富,能够小中见大、集大成又开先河、经得起历史检验并最能表现本行业精髓的巅峰之作;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馆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张春雷认为,经典要材质优良、做工精湛、立意高远……概括而论,经典就是留在美术史上的座座高峰,通过了解它们可以清楚本门类以及其他门类的高峰和高度,可以衡量自己,把握方向,创造新的经典。

  “一件好的作品,倾注了艺人大量的时间、精力,甚至毕生心血。而这样的经典作品,也体现了艺人的审美取向和价值取向,这种取向会在相当大的范围内产生影响,进而会映射到更广大的人群,成为一个行业、一个地域乃至一个民族价值取向的风向标,成为一个民族的文化符号、精神图腾。”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仵应汶说,“这就是经典的力量。”

  经典还是一面镜子,不仅可寻中国美术的文脉,还可折射行业不足、行业乱象。脱离生活、重材料、轻工艺、轻设计正严重制约着当前的工艺美术创作。“工艺美术不仅仅是守住工艺,更重要的是对接当下生活。我们需要用中国传统工艺的智慧来解决中国乃至世界当下生活的美学问题,对接市场需求,运用市场策略和市场营销,让传统工艺走进人们的衣食住行,散发其经典魅力。”卓凡说。

  近年来,对稀有材料的追逐和对经典器形的无谓改造及“创新”,使中国工艺美术界饱受诟病。“重视材料固然重要,但珍贵材质毕竟凤毛麟角,很多经典作品也并非依靠珍贵材料。如西汉霍去病墓石雕就是用粗糙的晶岗岩雕琢而成,雕工也不精细而是简约,可以说是拙中见巧,但它在中国美术史上却是西汉最经典的雕刻代表。”王锐说。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侯样祥看来,手工艺首先是为日常生活服务的,同时具有艺术化、美术化的特性,但当前手工艺创造的艺术化正在挤压其生活化特性。“似乎所有的工艺美术师都想做艺术家了,但当你要做艺术家时,你的创作就遇到了困惑,艺术表达能力和造型能力成了两大制约因素。当你做一件日用品时,不要过分追求创新,要从生活化的角度去思考造型和艺术化的问题。”侯样祥认为,工艺美术要追求优秀的传承,追求有意义的创新。

  对此,王锐建议,工艺美术创作者应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包括历史文化知识、文学底蕴、哲学思想水平等,尤其要提升审美水平。在具体的创作过程中,还可与有专长、技术精湛的艺术家合作完成作品,如紫砂壶的经典样式曼生十八式就是艺术家陈曼生与制壶名家杨彭年兄妹合作而来。

  “活”在当下 期许未来

  工艺美术教育打破藩篱

  学院教育是艺术传承的重要阵地,任何艺术的创新发展,都离不开年轻队伍的参与和新鲜血液的补充。但很长时间以来,我国高等艺术院校并没有将工艺美术作为重要板块纳入其中,这也使得工艺美术在一种零散、破碎、不系统的状态下发展。因此,现代工艺美术教育需要通过学科力量的支撑,向传统深入学习。目前,许多高校都在摸索、实践,他们打破社会、学校和专业的藩篱,让学生大量接触中国传统工艺技艺,传承经典。

  “中青年非遗传承人高级研修班”在中央美术学院已开展至第五届,“研修班”将木雕、玉雕、漆雕、剪纸、漆艺、皮影等工美体系在教学中扩展、补充,甚至是填补,让优秀的中青年非遗传承人和学生,通过文化遗产通识课、非遗互动、艺术实践、创意创作、展览研讨等模块,与不同专业的老师和助教共同探讨工艺美术领域的传承和可持续发展。在这一期间,中央美院提出了新“三知”“三化”的概念。新“三知”即“技艺要知情”,非遗传承人要了解自身技艺的生态情景;“发展要知境”,在非遗技艺的发展中明白历史和面对的困境所在;“文化要知用”,非遗传承人能够在现代进行传统技艺的更新和应用。新“三化”的“生活化”,强调非遗要扎根在传统的生活文化之中,要致力于让非遗重现生活活力;“生态化”,要让非遗系统本身构筑一套完整的生态系统,要着重于这一生态环境的重建,使其获得社会意义完整的需求;“当代化”,就是根据当代需求来培养非遗人才,提升当代青年对非遗传统的认知和热情,为非遗项目找到新的目标。

  福建是我国工艺美术的重要产区,有着发达的传统手工技艺,漆器、雕刻、陶瓷等工艺品种都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闽江学院美术学院的前身是福州工艺美术学校,是福建省内最早从事工艺美术教学和人才培养的专业院校。据郑鑫介绍,该院目前正在改革人才培养机制,探索“师徒传承”“院校传承”相结合的培养模式。“今年9月,我们将迎来漆产业学院成立后的第一批学生,他们有的来自美院的设计专业,有的来自经管、化工、历史等其他专业。漆产业学院聘有中外两位院长,企业导师由漆工师傅担任,采用传统口传心授的传承方式,以漆艺生活用品的设计创作实物为结业成绩,意在让工艺经典‘活’起来。这也是我们在设立辅修专业、漆艺创新班、跨专业选修等各种尝试后的更进一步探索。” 郑鑫说。闽江学院以“漆艺创意设计专业群”建设为切入口,针对漆艺行业创意、设计能力相对滞后的现状,整合绘画、雕塑、视传、环艺等师资力量,与室内设计、品牌设计、家具设计等相关企业对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我们在所有专业都开设了与漆工艺相关的部分课程,让学生们都能了解漆材料的特性和操作流程。因为无论设计或是艺术创作,材料的选择都是第一步。当这些学生走向社会时,因为具备了漆的眼光、掌握了漆的工艺,漆材料自然就会成为他们的重要选择。” 郑鑫认为,只要技艺能“活”在当下,未来就可以期许。

九龙壶 (银鎏金) 寸发标
九龙壶 (银鎏金) 寸发标
石窟印象(寿山牛蛋石) 黄宝庆
石窟印象(寿山牛蛋石) 黄宝庆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