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重估速写的艺术价值

张亚萌
2018年08月20日08:57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黄胄 织壮锦 速写(选自“新时代·新生活”全国速写作品邀请展)
黄胄 织壮锦 速写(选自“新时代·新生活”全国速写作品邀请展)
原标题:重估速写的艺术价值

  近日,“新时代·新生活”全国速写作品邀请展暨第四届广州速写作品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

  “新时代·新生活”全国速写作品邀请展暨第四届广州速写作品展,共收到来自海内外1800多位作者逾万幅速写作品。经过评审,本次展览共展出230余幅当代速写精品,包括油画、水粉、水墨、钢笔、铅笔、炭笔、刀刻等各种形式,说明速写本身的发展正趋向多元路径。

  在当天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上,美术界专家学者就速写的价值与意义、速写与时代生活的关系展开了深度研讨。

  王镛、李一、梁江、郑工等专家认为,速写是画家见灵性、显才情、练功底的主要基本功之一。画家对真实事物的体会和对艺术化表达的转换能力,都可以在速写中显露无遗。广州美协副主席、本次展览评委孙戈表示,“我们这一代人对速写是有感觉、有情怀的,从学画那天起,就从速写走进来,现在常讲不忘初心,速写就是我们的初心。”孙戈的一席话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广泛认同。史国良、丁宁、张晶、刘罡、裔萼、张瑞田等专家表示,我们提倡速写,不仅仅在于传授技术上的手段,更重要的是提倡如何保有原来的对生活的关注、热爱和面对对象的艺术感受和表达能力,这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参展画家刘筱元表示,速写是短平快的艺术,它最贴近人民、充满地气;特别是广州速写,曾经在改革开放初期促成了面向生活、注重写生的岭南画派的新面貌,成为中国美术史上的一个美术新潮;他希望广州速写能够成为一个当代美术创作与研究的新课题。王永、廖宗怡、汪晓曙、金城等专家认为,速写是一个画家的修养、才气与功力的体现,就现在来说,就是要保持对事物的新鲜感觉,保持对所见有着敏锐的表现欲望,能够得心应手地用自己的绘画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