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山西河津吕氏琉璃产品批量走出国门

杨渊
2018年08月07日09:16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西河津吕氏琉璃产品批量走出国门

  

国家级非遗项目河津吕氏祖传琉璃工艺品

  两大车重60吨、价值1000余万元的山西河津吕氏琉璃,近日从当地装车前往河北秦皇岛港装船驶向日本。这是由河津市吕氏第九代传人吕彦堂创办的吕氏祖传琉璃工艺厂生产的产品,也是该厂首次签下价值600万美元的订单后产品大批量走出国门。

  山西是琉璃的发源地,河津是琉璃的故乡。据《河津市志》记载,1949年以来考古发现的唐、宋、金各代瓷窑遗址的分布图中均有河津。明嘉靖八年(公元1529年)吕氏琉璃制品脱颖而出,修建紫禁城及沈阳故宫时,河津均有琉璃匠参加。2008年6月,吕氏祖传琉璃烧制技艺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然而,受制于各种条件限制,这种有着千百年历史的传统手工技艺一直处于小批量生产状态。今年4月,在“2018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暨PECC博览会”上,河津吕氏祖传琉璃工艺厂与美国、日本客商首次签下600万美元订单。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