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读陈湘波的“四季无声”

奕品
2018年08月07日09:12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读陈湘波的“四季无声”

  

徐引塘间步(国画) 2018年 陈湘波

  近日, “四季无声——陈湘波作品展”在江苏省苏州美术馆开幕,70余件作品全面呈现了陈湘波在绘画道路上的不懈探索。

  “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这段挂在岳麓书院门口的对联是陈湘波名字的由来。生于1963年,陈湘波的从艺经历与那个时代的艺术家并无大异,上世纪70年代临摹《红灯记》招贴的细节至今他还记忆犹新。湖南工笔画大家邹传安为他打开了一扇传统中国画的大门,邹师独创大面积泼彩与工笔画结合的形式,开拓了工笔花鸟画的新境界。上世纪80年代初,陈湘波就读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90年代初,考取陈章绩教授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经国画大家关山月先生推荐至关山月美术馆工作。

  从1994年筹建关山月美术馆算起,陈湘波已经在美术馆领域工作了20多年。在管理岗位上的工作经历开启了陈湘波艺术的另一个重要阶段。近年来,他在管理工作之余,集中创作大量中国画作品,以工笔手法为基底,打破传统中国画工笔写意的界线,在勾描晕染与水墨意趣之间找到平衡,在三矾九染与泼墨泼彩中找到新的路径,将“计白当黑”的传统中国画方法衍生出一种新的可能。

  此次展览以“四季”为主题,作品多是描绘花鸟主题。一套以节气命名的扇面作品尤其引人注目。这套作品多以小写意的形式画成,折枝花鸟在扇面有限的空间中生动显现。策展人朱小钧说:“季节和节气今天已经很大程度上脱离了农业生产的功用而成为一种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它在生产上越来越少地影响我们的生活,而变成一种仪式,成为一种精神层面的指引。”

  荷花和动物是体现陈湘波创作功力的两个主要系列。从荷花系列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陈湘波对“工写兼备”技法的理解,他突破写意技法无法在不吸水的熟宣上呈现晕染的局限,以撞水撞粉和泼彩泼墨的手法制造氤氲的效果,使工笔荷花的背景优雅自然,在技术上为中国画的“造境”提供了新的可能。动物是陈湘波工笔画创作关注的另一个主题,他通过反复的罩染,在表现动物皮毛的技法上达到了变化丰富而不失整体的效果。另外,陈湘波笔下的动物有一种以物喻人的特点,不管是猕猴还是山羊,我们都能从这些动物的眼神中读出善良的性情,这是大自然的悲悯,更是艺术家对生命的感悟。

  艺途四季无声诗,“四季无声”带来的是传统水墨实践在当代现实中的推进,更给苏州的炎炎夏日带来了一股清凉。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