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北京非遗发展基金会设立黄金文化专项基金

高素娜
2018年08月07日09:10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非遗发展基金会设立黄金文化专项基金

  

芝兰文房宝车(金属工艺) 程淑美

  日前,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在京设立“黄金文化专项公益基金”,将用于黄金工艺品领域的公益项目。

  据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介绍,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于2013年4月成立,是全国第一家,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家非遗领域公募基金会。黄金文化专项公益基金由中华老字号沈阳萃华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发起,将主要服务于黄金工艺品领域,用于支持黄金文化的研究、黄金制作技艺的创新与传承、黄金市场的现状调研等领域,力争发扬黄金文化艺术,使今天制作的黄金产品成为明天的文物。其实,我国黄金艺术品制作技艺历史悠久,湖北随县战国曾侯乙墓中出土的金盏做工精美,堪称一绝,说明早在战国就有了成熟的黄金艺术品制造工艺。唐朝刻花赤金碗、明万历金丝冠、清乾隆金瓯永固杯等,均为流传千古的黄金文物。唐朝金银器制作中,已经出现掐丝、镶嵌、鎏金、包金等几十种高超制作工艺,沿用至今。

  当天,黄金文化专项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也正式成立。陈四光表示,管委会将不断吸收有经验、有能力的人员,根据行业需求与其他相关组织建立良好合作,开展市场调研、提供设计理念、开拓销售渠道。据悉,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管,已先后成立8个专项公益基金,开展非遗保护、技艺传承、人员资助、展览举办、书籍出版等工作。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