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重庆木刻版画巡展至合肥

天颖
2018年08月06日09:55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勘测铁路新线(版画) 41×24厘米 1953年 宋广训
勘测铁路新线(版画) 41×24厘米 1953年 宋广训
原标题:重庆木刻版画巡展至合肥

“2017年是重庆成为直辖市20周年,作为一座城市发展中的历史节点,需要文艺作品适时地标注它的发展历程,这就为此次展览提供了契机。而重庆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又以工业发展闻名,所以以地域工业发展的种种维度与景象为题材,作为新中国工业发展的缩影加以呈现,就构成了此次展览的学术面貌。” 重庆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邓建强说。

日前,由重庆美术馆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重庆木刻版画巡展”在安徽省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开幕,共展出作品80余件,以极具分量的版画作品、历史文献及历史实物,展现了重庆工业发展历史阶段所包含的人文精神,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重庆及中国工业的变迁轨迹,体现了艺术所蕴含的现实能量与人文关怀。

据邓建强介绍,此次参展作品均是在“2017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展览项目——“重庆造——木刻版画中的工业景象”馆藏作品展的基础上遴选而来。作品大多来源于重庆艺术家或者诞生于重庆的艺术作品,又加以木刻的技艺创作。“重庆有木刻版画的传统,此次展览包括一批版画名家的工业版画作品,也包括基层文艺工作者自发创作的一系列工人版画等,其创作群体的构成比较丰富。同时,作品的主题反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重庆本土工业发展的历史景象。” 邓建强说,重庆素以机器制造等重工业为主导产业,当熟练掌握技术语言的版画家和深切了解工业属性的基层工人版画作者的作品出现在同一场景时,就会产生艺术性与生活性的对比,这也是此次展览学术梳理的重要部分。

“在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重庆版画创作群体由两部分力量组成,一是四川美协驻会工作者和四川美院在校教师,二是散居于重庆各企事业单位和区县农村的地方画家。” 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原美术部主任王以时说,因前者处于专业美术机构,所以称为“专业画家”或“专业作者”。由于四川美协是省属单位,而四川美院当时是直属原文化部和教育部的高校,两者立足重庆但又超越重庆。特别是四川美协,别称“四川版协”,无疑是重庆版画的领军力量,省美协主席李少言和吕琳、牛文、林军都是“延安版画”的重要艺术家,在他们影响下,美协驻会的国画家吴凡、黄玄之、宋克君、马振声、朱理存,油画家李唤民、付文淑、正威、宋广训、安琳以及之前没有专业方向的徐匡、吴强年、达瓦、阿鸽等都成为全国极具声誉的版画家。此外,四川美院中尚有江枚、谢梓文、尹琼、吕树中、杜泳樵、王叠泉、袁吉中、江碧波和上世纪80年代涌现的功底深厚、思想活跃的年轻版画家康宁、徐仲偶、钟长青、邵常毅等,共同构成了重庆专业美术家的强大队伍。而重庆的地方画家中有大量业余的美术家、爱好者,他们中也有专业资历、学历和专业水准都很高的,在各企事业单位包括文化、新闻、教育机构中从事美术专业工作的干部,如中国美协前身“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重庆执委,40年代即成为鲁迅先生倡导的“新兴版画”在重庆的唯一代表朱宣咸,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留学日本以及在杭州艺专、南虹艺专、武昌艺专、正哲艺专就读的老艺术家陈志宏、妟继元、郭曼锄、马如琪、江晋林、江友樵等,都是重庆资深的艺术家。但他们区别于前面两个专业美术机构的画家,故习惯将他们统一称为“业余画家”或者“业余作者”。

展览期间,王以时以《重新认识中国版画传统的现代价值》为题,先后从中国版画的传统,美术史对传统版画价值认知以及传统艺术对中国现代艺术发展的价值三个方面,与观众探讨了在明版木刻、新兴木刻和延安木刻三个历史时期版画创作中的现代艺术价值,讲述了重庆版画群体对现代艺术表现出的特有的敏感性和中国版画的巨大价值及意义。

据了解,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曾于2016年在重庆美术馆举办“木石艺痕——赖少其版画回顾及文献史料(重庆)展”,取得了广泛影响。此次重庆版画巡展体现了美术馆馆际之间的艺术交流,落实了文化和旅游部关于馆藏作品“资源共享”“交流展览”的精神,促进了皖渝两地的文化发展。该展展期至8月23日,随后将前往河南、陕西、四川三省巡展。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