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海上丝绸之路又添佐证

李佳霖
2018年07月26日08:41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专家查看遗址内出土的瓷器遗存    新华社记者  李 贺  摄
专家查看遗址内出土的瓷器遗存    新华社记者  李 贺  摄
原标题:海上丝绸之路又添佐证

  经过近一年的考古发掘,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掘港镇的唐宋国清寺遗址发掘取得重要收获。7月20日,如东县人民政府和南京大学通报了考古发掘和初步研究成果:共清理出文化遗迹17处和近千件文物标本,初步确认其是我国长江中下游和沿海一带罕见的唐宋寺庙遗存,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新证据,更对见证和研究古代中日文化友好交流史具有重大意义。

  清理文化遗迹17处

  国清寺始建于唐元和年间(公元806年至820年),由浙江天台山国清寺天台宗第十祖、著名法师行满修建。1960年7月,清代乾隆年间重建的国清寺建筑群被公布为江苏省文保单位,后被完全拆毁,并于其地建造了住宅楼。

  2015年6月,受江苏省文物局委托,以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贺云翱为组长的课题组围绕江苏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对省内重要遗产点进行调查,在国清寺遗址所在的地表发现一口古井以及残存的一些唐宋时期瓷片。2017年7月,南京大学对已经挂牌出让的国清寺遗址所在地块进行考古勘探,初步确定地下还有遗迹保存。同年底,经国家文物局和江苏省文物局批准,南京大学组织考古人员对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结果发现多处重要的古代建筑遗存和大量文物标本。

  国清寺遗址占地约1.5万平方米,核心区4000平方米。该次考古发掘共发现埋藏在地下的文化遗迹17处,包括3座唐宋时期国清寺大殿建筑基址,4处附属建筑遗迹,1处灶房,3口各个时期的水井,1条环寺围沟。遗址出土了2件唐宋时期的莲花纹柱础、不同窑口的瓷器以及陶器、建筑构件、石雕、铜钱、茶器、文房用品等文物,其中建筑构件有陶制瓦当、筒瓦、板瓦、滴水、脊兽、正吻等,可以修复的器型有碗、盏、盘、罐、砚台等。“有的瓷器上发现‘国清’‘方丈’‘库司’等墨书款,再加上3座大殿建筑台基遗迹及唐代风格的石雕莲花纹座和瓦当的发现,证明这里正是唐宋时期的国清寺所在。”贺云翱说。

  提供重要实物资料

  “遗址完整呈现了唐宋寺庙的格局。这种建筑形态和布局,目前在我国南方,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和沿海一带,还是第一次发现。”贺云翱说,此次发现弥补了目前对我国南方地区唐宋寺庙建筑遗产方面资料的不足,对认识晚唐至宋代中国南方佛教寺庙布局和建筑形态具有重要的价值。

  此次考古发现还与历史文献相互印证,揭示了许多隐藏的重要历史。比如在日本高僧圆仁的《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中,提及“掘沟”“掘港亭”“掘港镇”“国清寺”的设立和修建以及日本遣唐使在国清寺的活动等信息,在国清寺遗址发现之前,这些重要历史仅见于文献记载,有的学者认为其中一些内容并不一定可信。“有了国清寺遗址的相关考古发现,许多历史就可以得到实证或重新思考。”贺云翱说。

  遣唐使为7至9世纪日本派遣往中国唐朝的使节和文化使者,包括留学生和僧人,日本高僧圆仁即为其中一员。日本遣唐使从滨海地区的“掘港”一带登陆,其中多数成员都曾在国清寺做过停留,并得到海陵(今泰州)镇官员的欢迎和接待,也从这里登船由“掘沟”运河、运盐河经如皋镇、海陵县(今泰州市)去往扬州,再从大运河抵达长安。在《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中,圆仁用汉语记录了他历时9年7个月入唐求法巡礼的见闻,《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也成为与玄奘的《大唐西域记》、马可·波罗的《东方见闻录》并称的“世界东方三大旅行记”。

  “隋炀帝开挖了‘掘沟’运河,连通了海洋,才有了‘掘港’的兴起,迎来了遣唐使等外国人,才有了通关、接待和军事等行政需要,才会兴建国清寺。国清寺遗址的发现,对研究和见证日本遣唐使历史及古代中日文化友好交流史具有重大意义。而且书中记录他在我国沿海涉及的重要地点有10处以上,但是目前真正有唐代考古遗迹发现的只有国清寺,可见其意义之重大。”贺云翱说。

  海上丝绸之路的新证据

  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中国境内海上丝绸之路主要由广州、泉州、宁波三个主港和其他支线港组成,涉及广东、广西、福建、浙江、江苏等多个省份。2017年4月,国家文物局正式确定广州为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的牵头城市,联合宁波、北海、福州、漳州等城市进行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遗工作,其中江苏省5个城市列入其中,分别是南京、苏州、扬州、连云港和南通。此次经考古发现的国清寺的遗迹遗物,为江苏省南通市增加了一处极其重要的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点,也是海上丝绸之路“东海线”上目前最重要的遗产点之一。“它与扬州东海线遗产点以及张家港黄泗浦海丝遗产点(鉴真东渡出海点)、上海青龙镇海丝遗产点(圆载归国点)、太仓樊村泾海丝遗产点、连云港孔望山佛教遗迹等共同构成了江苏乃至中国海丝东海线遗产群及证据链。”贺云翱表示。

  此外,唐宋国清寺建筑遗迹及相关文化遗存也是认知由掘港经当时的“掘沟”运河、运盐河、如皋、海陵到达扬州的重要历史空间标志点,从而对认识海上丝绸之路东海线从滨海经大运河支线到达名城扬州乃至都城长安的线路及当今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海上丝路申遗体系建构、中日关系史考察等都有着广泛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据悉,对于目前发现的重要遗迹,南通市和如东县有关部门正在着手下一步遗址保护展示工作,制定遗址保护规划并筹建遗址博物馆,以供国内外民众共享这一考古遗产的多方面价值。

(责编:赫英海、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