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都会里的博物精神

——“艺术与科学”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王簃轩
2018年07月24日10:21 |
小字号
商 兽面纹鼎
商 兽面纹鼎
原标题:都会里的博物精神

7月17日至19日,由上海博物馆和上海科技馆联合主办的首届“艺术与科学”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博物馆学术报告厅召开。在为期三天的研讨会中,与会专家围绕“都会里的博物精神”这一主题,探讨中国博物馆的早期历史、博物学家与博物馆收藏、博物精神与城市文化三大论题,介绍相关领域最新研究成果,阐述最前沿的理念与方法。希望通过博物馆馆长、策展人以及专家学者的讨论,从博物馆在中国诞生的历程、中西博物学和收藏文化、博物馆与城市精神内在关联等多方面探讨当代城市文化中博物馆的重要地位,重新审视艺术与科学相交相融、互为影响的关系,促进中西博物馆的交流和共同发展。

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上海市文物局副局长褚晓波、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干频等先后发表致辞,开幕式由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主持。来自法国、英国、美国、新西兰、泰国和中国各地的博物馆馆长、策展人以及相关领域的近40位专家学者、文博业界的同行以及“第八期全国博物馆系统新入职员工培训班”的学员等近30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杨志刚表示,希望依托上海博物馆、上海科技馆的收藏,通过业内专家的深度解读与讨论,共同探寻博物之源和蕴藏在藏品里的艺术与科学之魂,进而引发对博物馆与城市精神塑造、与都会文化发展轨迹之间关联的思考。

关强谈到,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全国博物馆数量从改革开放之初的300余座增长到了现在的5100余座。今年还是博物馆免费开放政策实施10周年,博物馆免费开放成为文化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文化惠民的重要国家工程和政策。同时博物馆也在推动文明进步、社会发展方面起到重要的积极作用。艺术与科学是人类精神科学的两个重要领域,艺术要科学化,人们对未知世界的认知可以通过科学的方式去探索现实生活中各个现象背后的本质,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为配合“世纪典藏——上海博物溯源”特展而举办,该展由上海科技馆、上海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联合推出,于7月17日至10月21日在上海历史博物馆免费展出。该展集中三馆优势资源,展出了原亚洲文会,上海博物院旧藏的自然史和人类学、考古学、艺术类藏品共百余件,将科学、文化、艺术和历史相融合,探寻中国博物馆的早期发展,挖掘上海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

(责编:赫英海、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